石川カオリのブログ

NTHU ESS 大学生 ✈ 阪大工学部留学生(2015/09~2016/08)

《アイムホーム》(I'm home)第五話

  《アイムホーム》(台譯《家的記憶》)是テレビ朝日的2015春季日劇。故事訴說著男主角家路久(木村拓哉飾)因為工廠爆炸,歷經半年復健後重回職場,但短期五年內的記憶消失,以及就是看不到現任太太家路恵(上戶彩)和兒子家路良雄的臉。

  故事核心圍繞在家路久口袋裡的十把鑰匙,每一集會想起一把鑰匙的用途(到底是哪個門),以及想起和那個地方、身邊的人之間所發生過的事,或者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

   發現以前的自己做了什麼樣的舉動,而有了現在這般的結果。

整部戲最大的賣點就是事故前後的家路久很像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我只能說木村拓哉真的把這個角色演得很好,事故前後完全是兩個人格沒錯,但我覺得最細微的部分像是「優しいさん」(劇中恵用來形容現在的久)每次看著自己的太太和兒子時眼神的漂移(沒有辦法直視對方眼睛,因為看不出來對方的表情變化而感到很困窘、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這樣的表情和回答是不是對的),還有拿著筆記本記下以前自己的所作所為時的那種,「不知道以後自己還要在這個本子上記下多少這種連自己都難以相信的事實」的沉重

  不過今天這篇其實只講第五話的部分:回到老家(老家的鑰匙)

  在這集裡面,可以看到久不自覺複製了老媽的背影、恵作為一個家居型(劇中對白是「家に」)主婦,把日本主婦間的表面話和內心戲演得超好、討人厭但確實是日本很嚴重的 twitter 假正義魔人(就是個無法和真實世界互動然後經不起挫折想法很偏差的那一種阿宅)、日本的幼稚園文化、還有我現在最喜歡的兩個字「溝通」。

  會特別想寫第五話是因為覺得感同身受,當久打開老家的大門後冒出的OS:長久以來一直不想回家是因為自己一直招架不住老媽喋って喋って的攻勢,講「思考範圍不超過半徑一公尺」我覺得這太超過了(劇中一幕是恵心裡複誦一次這句話後往半徑一公尺的地方一瞄就是烤焦麵包的隱喻到底XD)從妳一回家開始就會展開各種問句攻勢:要不要喝茶、要不要吃點心、晚餐要吃什麼、今天上課還好嗎...... 是一種關心,是一種不知道要如何去溝通、覺得身為衣食父母就應該要顧好小孩的基本生活,但是,其實對小孩來說,這樣喋って喋って的攻勢其實有點太多了,所謂的溝通其實只要放下手邊的工作、或者說是好好地聽對方說話、好好的和對方說自己的事情(媽媽的肝癌、久看到的面具),就是維持人與人之間親密關係的一種方式。

  在恵的部分,恵為了想知道久和前妻野澤香之間的互動模式、為什麼會離婚......,所以報名了野澤也在的麵包烘焙教室(比起自己問久他可能也說不上來或不記得,或者說也不知道該怎麼問吧)。沒想到時機也來的太快,老師直接 cue 野澤來指導恵(這兩個人從頭到尾都知道對方的身分,但打死不相認呵呵),不知道恵是不是早就想好要怎麼開啟這個話題,如果是臨場反應的話真的超會問的耶,完全問到自己想要的答案(雖然恵這邊還沒解開一部分謎底)。還有野澤的反應也是很妙,誤會恵是說之後還要繼續「聊天」的部分(野澤根本自己心裡有鬼),恵當下馬上說「パンのこと」,在這點完全勝出野澤啊(雖然恵心裡有一點點想探對方底子的意思,但只是意外得到自己答案,所以可以很自然的拉回前言作結束)

  這集的主軸故事線其實是コンビニ家路(弟弟被網路霸凌)還有良雄的ピーターパン幼稚園大戲,但我只說後者。一開始久知道良雄要大戲主角的彼得潘時,馬上帶出自己小時候演桃太郎,但上台緊張又聽到媽媽大喊自己的名字馬上尷尬到忘詞的窘事,於是乎怕良雄也和自己一樣在台上會緊張而主動一起練台詞。木村拓哉只是和兒子對戲,居然用超爆笑的假音再演溫蒂啊我的天啊那個聲音是怎麼一回事(所謂「像女孩一樣說話?!」*1 )透過和良雄之間的對戲,可以發現久以前面對すばる和面對良雄的感覺不太一樣,面對すばる就是好爸爸,但和良雄之間就是一個久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和良雄互動、良雄在想什麼、然後自己真的是他的爸爸嗎的感覺。但是這集開始,兩個人一起排戲也讓親子之間的互動更自然,特別是久還會主動用小朋友可以比較容易接受的方式(具有神奇力量的橡果巧克力),讓良雄可以克服上台的恐懼。

  結尾是老媽依約趕來看良雄的表演,然後久不自覺得和當年的老媽一樣,當自己小孩在台上說不出話的時候,起身喊的小孩的名字。我覺得這個橋段設計的很妙,人即使和自己的原生家庭之前相處得很好或者是很糟,等我們長大之後總是會不自覺留下那些影子,即便那可能是自己還小的時候很討厭的部分。

  最後是,我真的覺得上戶彩把日本家庭主婦這個角色演得太強大完全收放自如太神了,只需要一個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