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カオリのブログ

NTHU ESS 大学生 ✈ 阪大工学部留学生(2015/09~2016/08)

什麼?法國的學童午餐主食只供應豬肉!--阪大的 halal

哈囉大家好~又到了我們的新聞時間囉
2015/10/22 的新聞:法國的學童午餐主食只供應豬肉。(相關新聞請點擊《法學童餐盤掌握總統大選關鍵話題|地球圖輯隊帶你看透全世界》

world.yam.com

 
雖然這好像和日本無關(剛好我們沒有駐法國小編,就借我分享一下囉),但是我想分享一下阪大食堂(小吃部)。

  「生協」是日本大學的合作社,各大學的生協間其實互動很緊密,和民間的各行各樣都有合作。每個大學的生協也會推出多樣限定商品(紀念品)

  生協營業項目的範圍從食堂、超商、文具、書店(可以買到教科書、小說、雜誌...... 現場找不到的書還可以線上預訂)、租屋、旅行社(國內或國外旅遊、機票、新幹線、住宿......)、語言檢定考、汽車駕訓班、各種娛樂票券...... 基本上所有生活上需要的東西,生協通通都有!甚至實驗室需要的軟硬體設備一個都不少。(Canon相機、brother事務機、Panasonic薄型投影機都不足為奇,最讓我驚訝的是有賣攜帶型3D printer,而且這些都是長期販售的!不是開學季期間限定!)
  加入生協會員,除了食堂和超商部門,幾乎都有不少折扣。生協會員卡也是一種電子錢包,因為日本8%消費稅的緣故,很多商品都會有令人困擾的小零頭;如果又是在自助式食堂,拿了多少樣其實當下根本不記得總金額是多少,這時有了電子錢包就能加快結帳的速度。
  總之生協真的是學生的好夥伴!
 
  平常我的午餐都在食堂解決,就像在清大大家最常去小吃部或是剛整修好的水木一樣。我們有三個校區,每一個校區裡面不同的食堂,菜色或種類也會不太一樣。阪大工學院的生協有著最大的用餐區,也是唯一一個有提供 halal 的餐廳。
  這是工學部超商的 halal 專區:清真認證即時料理。
f:id:wewe_ch15:20151027080308j:image
我第一次去工學院生協就發現了這個牌子,覺得很貼心!比我看到什麼都有什麼都賣的傳單還要高興,因為在台灣要能看到 halal 認證實在是太難了!
  我過了滿久之後才發現,工學院的自助餐也有 halal 專區,不過都是炸物。
 f:id:wewe_ch15:20151027080315j:image
(補充:日本的自助餐,也是可以自己選主食份量、主餐、和配菜,但配菜是一份份放在冷藏櫃自己拿的。另外也有罐裝飲料和冰櫃、秤重的沙拉可以自己夾。結完帳之後,可以在旁邊裝免費的茶或水,冷熱都有,還有各式醬料可以自己調味)
 
  回到正題,為什麼要和大家分享這則新聞呢?
  在台灣,有很多人不管是宗教因素也好,或是民間信仰也好,有很多素食者(還分成全素、蛋奶素、吃不吃五辛、方便素......),也有很多人不吃牛(可能因為家族以前務農,所以到現在都還是不吃牛肉,或者考試快到了),我也遇過只吃兩隻腳動物和不吃兩隻腳動物的人。更不用說有些人不喜歡羊騷味、不敢吃豬血糕...... 有太多太多原因,讓我們不願意、不想要吃特定食物。這無關法律,也不一定都是出自於個人信仰。
  高中以前的營養午餐通常是由中央廚房事前安排好每個月的菜色,然後送到各班教室;到了高中以後,我們開始學習「選擇」我們想要吃的食物,並對自己(的健康)負責。如果只是特定的偏食或挑食,那大可以透過「選擇」來避開它們,但素食者就可能需要確認過是不是素的(就像穆斯林尋找 halal 一樣),或者乾脆自己帶便當。在清大,素食者至少有風三或校外的棗X樹、安X士可以選擇。那穆斯林呢?穆斯林雖然也可以跟著吃素啦(絕對不會有吃到豬的風險!)不過這樣就是尊重嗎?
 
  所謂的尊重,並不是透過限制、同化、強調每個人都要一樣的假平等,而是提供多樣化的選擇,讓不同背景的人可以自己「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部分。
  沒有一個規定是「不行,全台灣的營養午餐都要是葷的,每一道菜都一定要用動物性脂肪料理」(我們只有當果農生產過剩時,它就會出現在每餐的飯後水果,這種潛規則)這樣不是強調「在餐桌前大家都一樣」,而是透過限制(限制只能是葷的、限制只能供應豬肉),將多元的飲食習慣一分為二成「吃素或葷食」、「可以吃豬肉和不能吃豬肉,後者以穆斯林為主要群體」。(為什麼不是只提供雞肉啊?只提供美牛也不錯啊)
  學生食堂通常都會以較低的價格提供餐點,所以在法國學生餐廳只能提供豬肉的情況下,以後營養午餐的價格可能就會和豬肉市價正相關囉?極端一點,如果哪天發生大規模的豬傳染病,不能、也沒有辦法吃到豬肉,那法國學生就要全部吃素囉?
 
  少了「只能提供豬肉」,如果像台灣一個月前就會公告午餐菜單,或是現在在阪大也是每周會換一次菜色。偶爾一兩天學生自己帶便當,換成家裡的味道並不是一件難事。而這才是所謂的尊重和包容他人:每個人的個性、習慣、偏好...... 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希望一年後,等我回到清大,也能在校園的某個角落看到 halal 這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