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カオリのブログ

NTHU ESS 大学生 ✈ 阪大工学部留学生(2015/09~2016/08)

十二月:歲末狂歡的日本

【十二月:歲末狂歡的日本】駐日小編

年底的最後一篇,主題想了很久,最後決定和大家分享年底的日本還有外國人眼中的聖誕節作為一年的結束。

  雖然台灣和日本都不是以基督徒為主的國家,但是說到聖誕節,怎麼可以少了禮物呢!對我們來說,聖誕節就是和重要的人一起渡過:可能一起去吃大餐、一起去看夜景或是互贈禮物。這點台灣和日本都是一樣的!只不過,日本的點燈盛大、絢麗的程度遠遠超過台北,這點這段時間跑了不少景點寫專欄介紹和當服務台中英譯的我來說感受真的很深刻。

 

先來說說日本關於聖誕節有趣的景象好了!

    日本人在聖誕節的時候一定要去買肯德基炸雞桶或吃烤雞,聖誕節蛋糕一定是草莓鮮奶油蛋糕。聖誕夜那晚我晚上六點多在市區,百貨公司外的聖誕節蛋糕花車已經有七折或八折的折扣了,聽說到了晚上八點會只剩半價促銷,不過即使半價了,「聖誕節蛋糕」還是比平常的「蛋糕」貴啊!

  因為聖誕節蛋糕是有時效性的,聖誕夜的晚上八點後幾乎就不太有顧客上門,就好像年過三十卻依舊單身的輕熟女一樣「嫁不出去」(這是日本人普遍的想法,不代表小編個人看法),所以「聖誕節蛋糕」(クリスマスケーキ)又代表著「三十代黃金單身輕熟女」的意思。不知道這是日本人的幽默還是一針見血的意識形態,不過說真的,我已經聽過不少身邊的櫻花妹很擔心自己找不到對象、沒辦法在三十歲前嫁出去這件事情了。   Illumination 的中文,我自己也不確定用「點燈」這個詞好不好,因為它不像我們的元宵節會有很多大型花燈,而是一整片燈海建構出的大型裝置藝術。illumination 在日本之所以很受歡迎、各地都有自己的「光之祭典」,最初也是和一心很嚮往洋式生活型態有關,我查到的資料是說這是仿造俄羅斯東正教的活動。關西地區最大的illumination就在神戶,有看過照片的人也許可以發現神戶的點燈圖騰(和配色)真的和東正教的風格有點像。很抱歉這次沒有照片可以和大家分享,因為它的展期比較短,我就只留在大阪市區了。不過illumination 的背後其實有更重要的意義。

  1995年阪神大地震(阪神・淡路大震災)重創關西地區,為了要緬懷罹難者,在同年底舉辦了 illumination,今年正好是20周年。當然,其他地區或許不像神戶一樣別具意義,但現在的我只要看到 illumination 這個單字,就會不自覺想到這段故事。但對我來說,我的 illumination 是在大阪中之島。

  我看著行道樹上的 illumination(大阪市南北向主要幹道御堂筋是金氏世界紀錄最長也最多行道樹的點燈街道),發現一個或許是台灣的點燈就是差那麼一點點的原因:一部分是顏色的選擇,台灣很喜歡用寶藍色的LED燈,但平常家裡聖誕樹很少會以這個顏色當作主體吧!另一部分是台灣在幫行道樹裝飾的時候,總是很喜歡也很用心地「纏繞」每一個枝幹,遠遠看過去就像幫行道樹照X光一樣;但是日本的行道樹裝飾就在幫家裡的聖誕樹點燈一樣,以黃色主題「只繞在樹的外圍」,所以看到的是整個樹的型態,而不是樹枝分枝的多美麗。但也可能是台灣的行道樹因為土質或花圃設計不良而導致枝葉不能很茂密的緣故吧!

 

「外國人」眼中的聖誕節

   對於歐洲人來說,聖誕節是和家人相聚的日子,「跨年」才是和朋友狂歡的時候。即使是歐洲人,也可能因為曾經是社會主義國家,所以不會去教堂做禮拜;也可能因為是東正教徒,所以過的聖誕節是在一月不是12/25,但聖誕節就是歡聚的日子,沒有人應該被丟下。

  因為年底有放假(大學部的假期比較長,從 2015/12/22 放到 2016/1/3),留學生們不是各自回到家鄉,就是到處在日本各地小旅行。滿有趣的是對於歐洲人來說,亞裔基督徒或是日本基督教會辦的聖誕節活動都太歡樂了,聖誕節應該要是溫馨、感恩或是感傷(德國人說他們的聖誕歌都唱得很哀傷)的聚會,結果我們弄得很像年末派對一樣(不過我們這些華人辦的派對相較於歐洲人每個FRIDAY NIGHT的派對真的安靜超多的,這一定要鄭重澄清)。這可能也是一種 intercultural 之後的變形吧!因為如果是要緬懷前人,我們也都有各自對應的節慶,聖誕節或許真的是我們這些,不是以基督教徒為主的亞洲國家,想找個機會年末狂歡的藉口吧!

 

最後和大家分享日本人年底的活動

   「年賀狀」是一定在 1/1 寄到大家手中的明信片!日本人會在 12/15~12/25 這段期間,年賀狀投進郵筒裡(平常郵筒分成國內平信和其他,到了這段時間會變成年賀狀和非年賀狀喔),各地郵局會幫大家「暫存」年賀狀,等到 1/1 一早就像聖誕老人總是快狠準能在聖誕夜送完所有禮物一樣,投進大家的信箱裡。傳統的年賀狀大家一定是買全白的明信片自己畫,現在雖然有不少印有圖案或是自己到相館印製的年賀狀,大家都會把留言寫在有圖案的那一面耶!換句話說就是寫地址的那面就像信封一樣只有地址!(但我想這或許和之前介紹過的地址編排方式有關,這種地址要找路真的已經很難了,如果又和內文擠在一起、1/1 又要一口氣處理這麼多明信片,郵差一定很崩潰),在寫地址的那面最下方會有一組抽獎編號,1/7 那天郵局會公告中獎編號,獎品單價真的都很高很豪華,但是中獎率相對來說「忘年會」就像我們的尾牙,但不只是和公司同事一起,只要是在年底和朋友的聚會都可以說是忘年會。「忘年會」的意思是:在年底一起飲酒作樂,不管這一年是開心還是難過,這杯酒一起喝下去後一筆勾銷所有的事情,忘記這一年在迎接下一年的開始。

  忘年會的一開始一定是先裝滿自己的酒杯(去居酒屋一定是先點飲料,其他配菜晚點在說),由主辦人負責開場後一起乾杯。在活動的最後,大家一定是在店門外集合,再由主辦人做一小段結束,全體一起拍一下手,再一起往車站的方向移動!

  應該也有不少台灣人知道年底的日本電視節目,12/25 一定是看 MUSIC STATION SUPERLIVE,然後 12/31 一起看紅白,等108下鐘響後吃著跨年簥麥麵。今年聖誕節正好是實驗室的忘年會,和教授、實驗室搭檔一起看著 MUSIC STATION SUPERLIVE ,也算是兩種願望一次滿足吧! よいお年を!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