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カオリのブログ

NTHU ESS 大学生 ✈ 阪大工学部留学生(2015/09~2016/08)

突然讓日本人意識到「食品廢棄」危機的惠方卷

  農曆春節代表著新的一年、春天的開始,日本雖然過的是西曆,最重視季節感的日本人當然也有象徵春天來臨的節日囉!或許大家多少都有聽說過「福在內鬼在外」的撒豆子活動,這一天正式的名稱叫做:「節分」(季節的分界點,二月三號),而豆子的日文正好和「魔滅」一樣,所以向鬼撒豆子也是一種除舊佈新的概念呢!其實「節分」還有另一個活動:在正午的時候朝著當年度的「惠方」方向(今年的惠方是南南東)邊許願邊吃「惠方卷」(其實就是沒有切過的太卷)。原先只有關西地區才有的惠方卷,感謝商人的行銷(1998日本的7-11超商開始全國販售惠方卷,緊接著各大超商也搶攻節分的惠方卷商場)才成為全日本共同的風俗習慣(就和台灣的中秋節要烤肉有異曲同工之妙)。

 

大量廢棄的惠方卷

  2/3晚上到2/4清晨,社群網站上(SNS)出現超商店員們陸續拍照上傳自家門市當晚即將廢棄的惠方卷而引起話題,數十張照片當中,有的超商當晚即期的惠方卷就有49份,也有數量達84份的。「食品loss」(食品ロス)特指本來還可以食用,卻因為有效期限到了而從架上撤下、報廢的過期食品。對此,日本三大超商(7-11、Family Mart和LAWSON)的回應是:

7-11:「各門市的進貨量會依據預測的需求量配送,以全國總販售數量來說,和歷年差距不大。[1]

Family Mart:「今年售出的量比去年還多,並沒有聽說有大量沒有銷售出去的惠方卷。[2]

LAWSON:「今年販售的數量和去年差不多。[3]

每天都會面臨商品過了販售期限後就需要報廢的問題,那「節分的惠方卷」和平常就會出現在超商架上的熟食又有什麼差別呢?原因就在於惠方卷是節分的應景商品,節分過了的惠方卷就像明日黃花一樣不重要了。而上述三家的回應中,只有7-11提到了「單品管理」,也就是會依據各門市的消費習慣來配送商品,最小化各門市的商品庫存,進而達到減少不必要的商品廢棄問題(終極目標當然還是最大化各商品的總銷售量)。不同於7-11的單品管理,LAWSON現在的做法為各門市參考前一年度同期的商品販售情況,以方便消費圈的消費者為導向,作為進貨的依據。

 

「自爆營業」

在今年一月下旬,在推特(SNS)上就有不少公開各門市目標銷售量(日文的「ノルマ」來自於俄羅斯語「norma」[4]

今年公司的目標銷售量是八份[5]

忽然用LINE說『惠方卷的目標銷售量是一個人預約20份』,怎麼可能[6]

日文「自爆營業」的意思是指:店員為了達成業績自掏腰包購買商品,以達到目標銷售量的行為[7]。事實上勞工沒有義務也不需要為了達成店家營業目標而自費購入商品,「自爆營業」的結果讓商品銷售量維持在一定、甚至是多出預期目標,但這只是偽造出來的數據而已。根據日本厚生勞動者的調查,在超商打工的學生有11.6%回答有「曾經被要求購買店內商品或使用商品服務[8]

  讓我們再回過頭看這三家超商的回應,特別是Family Mart說了「今年售出的量比去年還多,並沒有聽說有大量沒有銷售出去的惠方卷」。這句話的背後,不曉得實際上真的由消費者購買回去的惠方卷有多少呢?

 

食品loss(食品ロス)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2011年的調查結果,全世界每年所產出的食材有三分之一遭到廢棄(相當於一年13億公噸),特別是已開發國家的食材廢棄量(一年2億2200萬公噸)已經相當於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南非國家農作物總產量(一年2億3000萬公噸)。而每年食材廢棄量僅次於美國和法國的日本,依據2010年日本農林水產省的數據,一年的食材廢棄量為1700萬公噸,其中符合「原本還可以食用卻丟棄」的「食品loss」500萬至800萬公噸,已經是全球糧食援助量(約400萬公噸)的1.25~2倍,也幾乎和日本每年的稻米收成量(850萬公噸,2012年)相差不遠。事實上半數的「食品loss」是來自於一般家庭的廚餘(200萬至400萬公噸),其他部分(300萬至400萬公噸)才是來自於食品相關產業(製造、零售……)。

  順帶一提,法國2015年5月已經通過禁止廢棄即期食品的條例(是全球第一例),並於2016/02/05開始實施。「禁止廢棄」及其商品的作法是將這些沒有品質問題的食品免費提供(配送)給生活困苦的民眾或轉為家畜飼料或堆肥,預計每年可以達到數百萬人次受惠。同樣的,在法國最大宗的食品廢棄並不是來自於零售業,每年2200萬公噸的廢棄食材當中有710萬噸的「食品loss」,67%來自一般家庭、15%出自於餐廳,最後的11%才是零售業。歐盟的歐洲議會也在2012訂出2025前要減半食物廢棄量的目標,並成立FUSIONS(Food Use for Social Innovation by Optimising Waste Prevention Strategies)期待能提出改善食物浪費的具體作法。

 

 

關連記事

news.careerconnection.jp

blogos.com

headlines.yahoo.co.jp

www.huffingtonpost.jp

 

[1] 「商品は各店舗で需要を予測して発注するが、全体の数字を見ると例年通りだった」

[2] 「恵方巻の売上高は前年よりも増加しているが、特に売れ残った商品が多かったという認識はありません」

[3] 「販売本数はほぼ前年と同程度」

[4]  一定時間内に果たすよう個人や集団に割り当てられる標準作業量。第二次大戦後のシベリア抑留者が伝えた語──《デジタル大辞泉》

[5] 「会社のノルマ達成の為に今年は恵方巻を8本買わされた」

[6] 「いきなりラインで『恵方巻予約1人ノルマ20本』とかきては??無理」

[7] 企業の営業活動において、従業員が自己負担で商品を購入し、売上高を上げる行為。多くはノルマ達成のために行なわれる。──《wikipedia》

[8] 「商品やサービスの買い取りを強要され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