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カオリのブログ

NTHU ESS 大学生 ✈ 阪大工学部留学生(2015/09~2016/08)

社會移動

  2014年造成日本轟動「2040年日本全國可能有896個地方自治體即將成為『消滅可能性都市』」的話題,隨著2015年地方自治體的人口資料統計出爐後(每五年統計一次),現在的日本人口移動情況又是如何呢?(註:「消滅可能性都市」是以2040預測人口組成,年輕女性的人口佔半數以下的市區町村(基礎自治體)作為評價依據)

  以下是依據日本總務省統計局2016/1/29公開的2015年「住民基本台帳移動報告」(人口移動情況)結果分析。

 

1. 2015年日本都道府縣排行

  1.1 社會移出

  下表是2015年移出人口前20名多的都道府縣。(圖片出處:〈全国自治体「転出・転入超過」最新ランキング 自治体の勝ち負けがはっきりしてきた〉)

f:id:wewe_ch15:20160228221822p:plain

  福岡縣北九州市連兩年排行第一名(-3,088人),比去年(-2,483人)增加了五百人以上人次,也遠遠超過第二名神奈川縣橫須賀市一千三百人以上。其中第三到第五名(長崎縣長崎市、茨城縣日立市、青森縣青森市)已經連續四年每年都有超過一千人以上移出。

  其中,比較各都道府縣其下的地方自治體(第二級地方政府)移出人口多於移入後,第一名(8個地方自治體)的大阪府是第二名北海道的整整兩倍啊!

  按都道府縣別,社會移出>移入的最糟前50名地方自治體累計圖(圖片出處:〈全国自治体「転出・転入超過」最新ランキング 自治体の勝ち負けがはっきりしてきた〉)

 f:id:wewe_ch15:20160228221756p:plain

 

  1.2 自然增加

  自然增加人數目前只有2014年的數據,自然增加人數為負值(死亡人數>出生人數)的最糟前五名為:大阪府大阪市(-5,198人)、北海道札幌市(-3,100人)、京都府京都市(-2,946人)、兵庫縣神戶市(-2,892人)和福岡縣北九州市(-2,607人)。最糟前五名就有三個是近畿(關西)地區的大城市。

  第六到十名依序是:靜岡縣靜岡市(-2,021人)、北海道函館市(-1,992人)、神奈川縣橫須賀市(-1,985人)、新潟縣新潟市(-1,899人)和長崎縣長崎市(-1,726人)。

  在死亡率不太容易有變化的現在,自然增加率主要和出生率有關。但是在人口流失的地方自治體,也很有可能會連帶地導致新生兒出生數比較低。例如:福岡縣北九州市、神奈川縣橫須賀市和長崎縣長崎市就連續兩次(社會移出和自然減少人數前十名)入榜了。

 

  1.3 社會移入

  雖然大阪府大阪市是新生兒出生人數最低的第二級地方政府,但是大阪府大阪市可是社會移入人口最高的市區町村呢!不只如此,前十七名都是政令指定市或東京都23區,大阪府吹田市是「一般市」社會移入人口第一名啊!(+3,178人)

  筆者個人覺得大阪府吹田市、大阪府豐中市(+1,522人)和茨城縣筑波市(+1,893人)的上榜很有意思,因為這三個分別是大阪大學吹田校區、大阪大學豐中校區和筑波大學的所在位置。或許「一般市社會移入率最佳前五十名」入選的一般市,都可以對照到幾所大學的位置。順帶補充,同樣位於大阪府內的寝屋川市、東大阪市、堺市、枚方市和河内長野市則是移出人口遠多於移入人口。 

  下圖是按都道府縣別,社會移入>移出前50名地方自治體累計圖(圖片出處:〈全国自治体「転出・転入超過」最新ランキング 自治体の勝ち負けがはっきりしてきた〉)

f:id:wewe_ch15:20160228221741p:plain

從上圖可以發現前四名都是首都圈(註:茨城縣和群馬縣也屬於廣義關東的範圍,所以是綠色的),第五名是中部地區。「東京一極集中」的情況看樣子只會越來越明顯。不過即使是社會移入人口較多的都道府縣,也多少還是有縣(府)內有移出人數較多的(縣轄)市,例如:首都圈的神奈川縣川崎市、橫濱市、橫須賀市,茨城縣筑波市和日立市,近畿(關西)京都府的「京都市」和宇治市等。

 

2.特定都道府縣的情況

  2.1 大阪府

  大阪府在2016/2/22發表了府內的2015年國勢調查統計結果,府內43個市町村總人口8,838,908人,是二戰後(人口因戰爭物資不足而減少)首次人口負成長(前一次統計是五年前,少了26,337人,0.3%)。其中北大阪地區人口正成長,但大阪府南部(泉州、堺市)和東部(東大阪市)的人口則大幅減少。另外,有家庭數也增加2.34個百分比,從89,537變成3,921,923個,小家庭化(總人口數減少但家庭數變多)可能是獨居者人數大幅提升的影響(例如:北大阪地區新增的人口都是獨居的學生,而東、南部地區減少的移出的人口使得家庭人數的減少)

  人口增加率最高的是吹田市(阪大工學部和研究中心所在的校區)、田尻町、島本町和箕面市(阪大外國語學部的校區),增加率依序是5.26%、4.13%、3.63%、2.71%;但人口增加數最高的是大阪市,增加了26,428人(0.99%)。再來看減少的市町村人口減少率前四名:能勢町(-11.95%)、千早赤阪村(-10.59%)、豐能町(-9.31%)和岬町(-8.9%)。

  順帶一提,二戰後第一次人口普查是在昭和22年,大阪府內共333萬人,十五年後降為146萬人後就一直是正成長,在昭和40年達到人口增加率最大值20.94%後,在平成後每年成長率遞減1%。

 

  2.2 福岡縣

  對照前面提到過福岡縣北九州市是第二級地方行政單位中移出人口最高的地方,同縣的福岡市則是人口移入第三名啊!

  福岡縣福岡市相較五年前增加了74,767人(5.1%,共1,538,510人),在政令市人口數排行超過神戶市,成為政令指定都市當中人口數排行第五名(前四名依序是:橫濱市、大阪市、名古屋和札幌市,事實上第六名的神戶市人口還減少了0.4個百分比)。福岡市也是日本全國政令指定都市當中,唯一一個市內所有區都是移入人口大於移出人口的。人口增加數最多的是東區306,000人,人口增加率最高的則是中央區7.9%。其中福岡市家庭人數也有更小規模化的趨勢,從原先平均每戶2.01人降為每戶1.95人。

 

3. 未來的潛力股

  根據NPO回歸家鄉支援中心(ふるさと回帰支援センター),每年都會針對首都圈(因為據點設在東京都千代田區,2015抽樣4359人)調查「如果要回歸農村生活的話,會想要住在哪裡」的排行榜(田舎暮らし希望地域ランキング)。2015年的結果,距離首都圈最近的長野縣、山梨縣連續穩居前兩名,但是幾乎是本州最南端的島根縣居然從第八名一口氣急升到第三名了!

  島根縣因為人口驟減(1920年的統計資料是714,712人,但2015年為694,188人),和NPO回歸家鄉支援中心合作展開大型推廣活動,所有縣內地方自治體和財團共同合作是排行能大幅提升的原因。(注意,統計是由同一個中心調查的)網路上也有從東京世田谷區移居到島根縣邑南町的網友,很用心的製作了兩個行政區的社會福利差異。[1]

  值得注意的是,首都圈到NPO回歸家鄉支援中心詢問相關移居鄉村事項的件數首次超過兩萬件(從12,430急升到21,584件),特別是20、30歲的比例從32.6%上升到44.8%。

 

4. 附錄

 

転出超過自治体ワースト50(2015年)

転入超過自治体ベスト20(2015年)

1位                    

北九州市(福岡県)

-3,088人

大阪市(大阪府)

+11,662人

2位

横須賀市(横須賀市)

-1,785人

福岡市(福岡県)

+8,880人

3位

長崎市(長崎県)

-1,574人

札幌市(札幌市)

+8,173人

4位

日立市(茨城県)

-1,504人

川崎市(川崎市)

+7,869人

5位

青森市(青森県)

-1,436人

名古屋市(名古屋市)

+7,276人

6位

寝屋川市(大阪府)

-1,363人

さいたま市(埼玉県)

+6,921人

7位

呉市(広島県)

-1,345人

世田谷区(東京都)

+6,164人

8位

下関市(山口県)

-1,330人

江東区(東京都)

+5,163人

9位

東大阪市(大阪府)

-1,186人

品川区(東京都)

+4,911人

10位

姫路市(兵庫県)

-1,173人

板橋区(東京都)

+4,715人

11位

静岡市(静岡県)

-1,168人

横浜市(神奈川県)

+4,026人

12位

堺市(大阪府)

-1,097人

杉並区(東京都)

+3,952人

13位

枚方市(大阪府)

-1,090人

新宿区(東京都)

+3,895人

14位

宇治市(京都府)

-1,083人

大田区(東京都)

+3,840人

15位

浦添市(沖縄県)

-1,066人

中央区(東京都)

+3,627人

16位

奈良市(奈良県)

-964人

中野区(東京都)

+3,521人

17位

佐世保市(長崎県)

-962人

足立区(東京都)

+3,427人

18位

八戸市(青森県)

-936人

吹田市(大阪府)

+3,178人

19位

河内長野市(大阪府)

-922人

松戸市(千葉県)

+1,144人

20位

長岡市(新潟県)

-921人

練馬区(東京都)

+2,649人

 

相關記事

bylines.news.yahoo.co.jp

 

realestate.yahoo.co.jp

blogos.com

headlines.yahoo.co.jp

www.sankei.com

headlines.yahoo.co.jp

 

[1] 47都道府県で魅力度ランキング40位の島根県に移住したくなる!子育てするなら日本一を標榜する邑南町http://blogos.com/article/16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