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カオリのブログ

NTHU ESS 大学生 ✈ 阪大工学部留学生(2015/09~2016/08)

NHKスペシャル〈被曝の森〉筆記

節目名稱:被曝(ひばく)の森~原発事故5年目の記録~

播放時間:2016年3月6日(日) 午後9時00分~9時58分(首播)

《NHK特輯》分類類別:災害

前言

  前一天的《NHKスペシャル〈"原発避難"7日間の記録〜福島で何が起きていたのか〜〉正好有提到,距離福島第一核電廠(註:日本暱稱「イチエフ」,是1st- Fukushima的簡稱,以下都以此作為簡稱)方圓二十公尺遠的村落只有浪江町,這裡是強制疏散的範圍。若再擴大一點,半徑五十公尺內(這區是強烈建議不要外出)還有南相馬市,及多數浪江町居民的避難所所在的津島地區(山區)。目前南相馬市大約只有一成的居民留下,多數的居民因為缺乏物資,雖然不在強制驅離的範圍內,但多數的居民也跟著搬離到其他地方。

  這集〈被曝の森~原発事故5年目の記録~〉的背景就是在浪江町,預計在下個月(2016/4)滿五週年後要解除強制驅離令,讓住民回到浪江町。雖然「除曝」(降低背景輻射值)作業已經階段性的達到一定的目標,但是這是不是還適合居住呢?

影片內容概述

  イチエフ的(1)(3)(4)氫爆之後,隨著風向和降水,大量的放射性物質留在生態系當中,特別是植物,浪江町的植物體內,幾乎整株都還有放射性元素,可以透過放射性顯影技術(像是看X光片的感覺)清楚的看見枝葉的形狀(對比九州福岡縣的同種植物,在放射性顯影圖底下是一片空白)。

  在浪江町(森林內部或原先有人口居住的地方),透過空間線量的輻射值攝影機(從這個攝影機看到的顏色變化,就是輻射值的大小),可以發現背景輻射並不是均勻分佈在整個環境哩,而是有特定位置的輻射值比較高(超過一百毫西佛),稱為熱點(hotspot)。熱點出現的位置有道路邊或山林河川邊往內延伸一點距離的位置,熱點的成因還沒有發現。

 

  在動物的部分,浪江町老鼠的染色體並沒有明顯的異常情況出現,和其他地區的老鼠染色體相比,浪江町的變異度是0.1%,對照組是0.2%。這裡的染色體異常是指染色體外型上有斷裂或破損的現象。假定生物受到高能的放射線刺激,染色體可能被放射束切斷,而特別專注於染色體外型的部分。

  雖然即將解禁強制驅離浪江町的命令,事實上村落現在已經是山豬的家了。原先警戒心強,不會出現在市區,白天也不易在山林遇見的山豬,現在已經大剌剌地在街道上走路,甚至也有出現十一隻的山豬大家庭就「住在家裡」 。原先浪江町的住民雖然這五年還是會不定時回浪江町整理家園,但即使在家外圍電纜防山豬,還是防不勝防。所以即使下個月住民們就可以陸續回到浪江町,該如何和山豬共處也是一項課題,就現況來說,山豬的密度比人類還高,這裡是山豬的村落。

  浪江町的日本獼猴也是研究的一項重點目標,因為車諾比沒有靈長類,所以這是第一次實際追蹤觀察靈長類動物在背景輻射值過量的環境中的體內變化。值得注意的是,浪江町日本獼猴體內的骨髓,造血細胞比例極少,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脂肪,和正常的骨髓造血細胞和脂肪的截面積比大概是七比三,但浪江町日本獼猴的骨髓內造血細胞的比例小於一成。這絕對在身體機能上有很大的影響,而可能影響層面的廣度還在研究當中。

 

  雖然背景輻射值和車諾比相較之下沒有這麼高,但是對照車諾比的生態系變化,現在的浪江町的改變只是個開始,現在開始還需要不斷地追蹤、持續地觀察下去。

相關連結

www6.nhk.or.jp

www.nhk.or.jp

www6.nhk.or.jp

 

togett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