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カオリのブログ

NTHU ESS 大学生 ✈ 阪大工学部留学生(2015/09~2016/08)

電力自由化

1. 前言

1.1 電力零售全面自由化

  2016年4月開始,日本將正式開放電力零售全面自由化(日文:「電力小売り全面自由化」,以下簡稱「電力自由化」),直到2015/12/25為止只有802家新創電力公司(日文:特定規模電気事業者新電力PPS)加入這場電力零售戰局,2016/2/8登記的零售商(日文:登録小売電気事業者)已有169家。

  所謂的PPS,又稱「新電力」、「特定規模電器業者」是指:企業、工廠或自家發電的剩餘電力再銷售給其他使用者的形式。不同於大家熟悉的東京電力、關西電力等「一般電器業者」(日文:一般電気事業者),發電的目的就是為了銷售,PPS的概念是轉售自產卻又用不完的電力。而日本PPS的開放是從2000年3月有條件的逐步開放,到今年四月才是正式的全面開放。順帶一提,一般電器業者是民營事業,按照地區(從北到南)依序是北海道、東北、東京、中部、北陸、關西、中國、四國、九州和沖繩,共十家電力公司,現階段瓜分了日本區域的電力市場(日文暱稱:10電力体制)。

  雖然即將全面開放電力自由化,但現階段日本供、輸電系統還是相連的(亦即,和某家電力公司買電,就由對方公司直接送電過來)。目前預計在2020年正式實施供、輸電分離,將來發電廠和配電所將由不同的公司負責。下一階段也將計畫2017年開始全面開放天然氣零售市場。

1.2 市論調查

  能源政策的制定包含3E1S:能源自給率(Energy security)、經濟成長(Economic growth)、環境永續(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n)和安全(Safety)這個大前提。但是對於小家庭來說,電力公司的選擇最重要的就是安全、便宜和部分消費者追求的發電方式。根據東京瓦斯(東京ガス)2015年11月對消費者做的意識形態調查:

 

問題一:如果一年電費可以節省多少錢,會讓你考慮更換電力公司?(あなたは年間の電気料金がどれくらい下がれば電気の購入先を変更してもよいと思いますか?

図1:電力自由化に関する意識調査(東京ガス電力自由化PR事務局) 

f:id:wewe_ch15:20160327191314p:plain

超過半數的消費者覺得,一年內要能省日幣三千元,才值得更換電力公司。

 

  問題二(複選題):更換電力公司,會讓你感到不安的部分是什麼?(電気の購入先を変える際に、不安に感じていることは?)有42.4%的消費者擔心的是電力的穩定性(購入先によっては電気の安定供給が損なわれ、停電のリスクが増える可能性があるのではないか),另外有37.6%的消費者在意的是,如果更換電力公司是否需要更換現有的配電管線(37.6%ブレーカー等の屋設備を入れ替えるなどで工事費用が発生するのではないか

1.3 歐洲先例

  最早開放電力自由化的國家是英國,在電力自由化開放初期即將發電、送電(發電廠到變電所)、配電(變電所到自家)和零售四個部分分開。雖然在實行初期(1990)電費確實因為市場開放而下降,但2000年後因為北海石油和瓦斯的生產量下降,導致電費上漲,現在的英國電價是市場開放當時最低價的兩倍。

  2014年底的英國發電量約為 8500萬千瓦,其中九成的發電量(設備)都是沿用舊有的發電設備。開放電力自由化後,為了利益很少人會專門投資只負責支援尖峰用電量的電廠(導致尖峰用電時段可能發電量不足)或即便發電設施夠多,足以應付尖峰用電量,也有設備老舊化的問題需要解決。對此,英國政府提出的新制度有:發電自核能或再生能源電廠的電力,由政府已固定價格購入,再轉賣給外國企業;以及,火力發電廠即便不運轉,也能有一定收入的制度。

  在電力自由化開放初期,或許能有足夠的設備提供足夠的發電量,但當設備老朽化之後是否能即時有尖峰用電的配套措施,就是現在的日本需要思考的下個階段。

2. 再生能源

2.1 power shift campaign

  國際環境NGO「FoE Japan」發起的power shift campaignパワーシフト・キャンペーン),希望大家可以參加活動連署,在電力自由化開放之後鼓勵大家選擇以再生能源發電的電力公司。在活動網站上也有提供詳細詳細的各家電力公司比較(官方網站連結:パワーシフト宣言をして自然エネルギーを選択しよう!

2.2 上網電價補貼政策FiT

  日前日本的再生能源(中小型水力、地熱、生質能、風能和太陽能)實行「上網電價補貼政策」(日文:固定価格買い取り制度,英文:Feed-in TariffFiTFeed-in LawFiL),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上網電價補貼政策」以政府簽約、補貼的方式,促進可再生能源發電的發展。2014年再生能源發電(扣除水力發電)所占比例約佔日本總發電量的3.2%而已。

  另外,如果要提高再生能源的比率,大型儲電設施(蓄電池)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然而價格不斐的家庭用蓄電池補助金已在2016年取消了。值得一提的是,這項補助金是日本經濟產業省(経済産業省)在2011年東日本地震後有感於緊急電源的不足,為推廣家庭用蓄電池而推行的政策,當年大和HOUSE工業(大和ハウス工業,公司名稱)以新建住宅為推廣對象,有銷售量一萬台以上的實績。

2.3 「地產地消」

  所謂的「地產地消」(日文:地産地消)不同於中文的「自產自銷」,是指當地生產的商品,消費對象就是在地社區,而電力的「地產地消」就是用電就來自鄰近的發電所,不但可以少了大量的電力輸送損失,或許還能藉機壯大在地的小型再生發電所。近年日本各地越來越注重「在地生產」,即使像是大阪府這樣廣義的近畿都市圈,在超市也能很常見「大阪產」、「近郊野菜」這樣的看板,「地產地消」就是地方經濟活化很重要的一環。

  目前已有十三個「自治體電力公司」(日文:自治体電力)的計畫因應而生。像是:福岡縣三山市(福岡県みやま市)的「三山智慧能源」(みやまスマートエネルギー)公司就主打比九州電力公司電價98折的方案,標榜來自市內的太陽能發電所。其他像是秋田縣鹿角市、奈良縣生駒市、鳥取市、北九州市也都開始展開地方再生能源發展潛力的調查。

  除了「地產地消」的再生能源外,還有更多相關行業也搶攻了電力自由化的這塊大餅。像是以液態天然氣(日文會直接取liquefied natural gas的字首LNG來表示)發電的瓦斯公司或電信公司的門號綁約,再配套對應的電力公司方案,就可以一次兩邊一起省的組合套餐方案。

3. 「地產地消」的地方情況

3.1 東京都世田谷區

  世田谷區在2010年3月開放「特定規模電器業者」(PPS)時,就率先將區內小學的電力來源從東京電力公司改為PPS,在2012年總共更換了區內181處的施設。原先區內的公共設施電力支出從十一億元(每年)降至十億元,2015年度電費支出更減為九億元。(統計數據出自世田谷區環境計劃課)

  世田谷區的能源政策除了利用PPS降低公共電費支出之外,也積極的發展區內的再生能源。例如:在日本高度經濟成長期時,由於東京都內的空氣污染嚴重,越來越多小兒氣喘的案例發生,為此東京都世田谷區特地在神奈川縣三浦市開設三浦健康學園(三浦健康学園),專門提供給這群因為氣喘而無法在都內就學的小朋友們。然而,2005年後三浦健康學園廢校,改為世田谷區遊園地,現在活用這塊空間改為太陽能發電廠,作為災害發生時緊急電力來源。

  目前,這個太陽能發電廠的年收為八百萬日圓,全力作為世田谷區環境政策推廣經費,像是:以區民對象的太陽能發電廠參觀活動(2015年共有一千名區民參加),或發布區內共通商品券給力行節約能源的區民們。

3.2 大阪府狹山市

  日本國內最舊的水壩式蓄水池狹山池(狭山池)迎接1400周年的現在,將由狹山市政府出資成立新公司「Merci for Sayama」(メルシーfor SAYAMA)新建狹山池氫能發電廠,由狹山市長古川照人出任社長。

  發電廠的設計是先利用太陽能發電來電解另一個市內的蓄水池「大鳥池」的水,再將產物氫氣燃燒發電。初期電力只會提供給市役所和中小學公共設施使用,預計四年後(2020年)可以提供市內25,000個小家庭。

3.3 大阪府堺市

  2015/3/19位於大阪府堺市堺區的AEON mall堺鐵砲町(イオンモール堺鉄砲町,是同天AEON在堺鐵砲町新開幕的大型商場)成為日本國內首次再利用以汙水處理廠淨化處理過的水,作為公共區域冷、熱水或空調熱源。

  堺市的三寶汙水處理廠(三宝下水処理場)距離堺鐵砲町的AEON mall距離2.3公里,再生水的特色具有冬季比氣溫高、又低於夏季氣溫的特徵,運用在室內空調機的氣溫調節設備上,預計每年可節省3.5%的能源使用量,與減少7.5公噸的二氧化碳產生。另外,這些熱循環後再生水會再作為廁所用水(換句話說就是,用來調節空調設備的水使用過後,沒有辦法再次用在溫度調節上,但是他們可以用來沖水)。

  這次的計畫是由AEON的eco store「smart AEON」計劃(日文:次世代型エコストア「スマートイオン」)、期待活用地域資源的堺市和發展新能源可能性的關西電力三方和合作,總共投資三億三千萬日圓,預計在三年後檢視實驗成效。

3.4 大阪府吹田市的水費

  接下來的內容和電力自由化無關,但是和「地產地消」息息相關的水費。因為電力自由化的關係,電費下降,又加上瓦斯公司的「套餐方案」,跟著瓦斯費也變便宜了。然而,就在這樣的時機點,家庭用水漲價了。2016年4月開始,大阪府吹田市的水費要上漲十個百分點。
  不同於電力公司,民生用水是由日本各地地方自治體(第二級地方自治單位)各自營運,因此水電費也會因地區的不同而有差異。根據最新的數據顯示,日本全國水費最便宜的地方是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而最貴的地方是北海道夕張市(以平均家庭用水量每月20立方公尺做計算,前者是835日圓,後者是6841日圓),價差八倍。即使是相同規模的都市之間,水費價差1.5到2倍之間的案例也不在少數。附表是按照公益社團法人日本水道協會公告的2015/4/1水費表(公益社団法人 日本水道協会,水道料金表(平成27年4月1日現在))

   水費最便宜前五名(每月20立方公尺,日圓)  水費最貴前五名(每月20立方公尺,日圓)
 第一名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  835  北海道夕張市  6841
 第二名  兵庫縣赤穗市  853  青森縣深浦町  6588
 第三名  靜岡縣長泉町  1120  北海道羅臼町  6360
 第四名  靜岡縣小山町  1130  北海道江差町  6264
 第五名  和歌山縣白浜町  1155  熊本縣上天草市大矢野地區  6264

 

  水費的價格和地理(水源、受限於地形的淨水廠和蓄水池、幫浦)、歷史(地下水管建設年次、水利權)、社會(人口密度、需求)這三個面向有關。另外,工業用水的價格也會高於民生用水。
  事實上,吹田市的水費價格是低於日本全國平均值的(以每月20立方公尺來說,吹田市為1992日圓,平均值為3202日圓),故市議會有權否權這次的水費調漲案。這次的水費調漲因素為:「因為水的用量減少導致收入減少,進階造成設備維修的負擔費用增加」。「因為水的用量減少而要調漲水費」,這對於為了節省水費支出而力行節約用水的家庭來說,應該會是一大打擊,但意外地發現民眾很冷靜地看待這件事情,這和吹田市的發展有關。
  位於大阪府北邊的吹田市一口氣躍升成人口大量移入(見前篇《社會移動》),也是日本炒得沸沸揚揚的幼保托育設備不足的現在很熱門的育兒住宅區,一切都和四十年前日本的高度經濟成長期有關。1970年萬國博覽會主會場就在大阪府吹田市,原先的吹田市是人煙稀少的丘陵地,但因為政府有計畫的開發千里地區(千里中央、千里山、北千里和南千里)成為新市鎮(日文的「団地」是日本政府在戰後嬰兒潮後,隨之大量新建的集合住宅)再加上萬博的推波助瀾,讓吹田市一口氣從朝日啤酒廠發源地,晉升成功能齊全的大型住宅區。
  四十年後的現在,正式地下水路管線達法定使用年限的時候了,於是乎吹田市急需大量的維修、更新水路管線設備,這是這次的水費調漲四十年前就註定的遠因。

 

相關記事

自治体電力13社、相次ぐ設立 電気「地産地消」割安で

toyokeizai.net

jbpress.ismedia.jp

digital.asahi.com

 

 

 

地方情況

headlines.yahoo.co.jp

「ため池水素発電」大阪狭山で事業化 全2万5000世帯へ供給目指す

headlines.yahoo.co.jp

headlines.yahoo.co.jp

headlines.yahoo.co.jp

blogo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