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カオリのブログ

NTHU ESS 大学生 ✈ 阪大工学部留学生(2015/09~2016/08)

學校法人森友學園(前篇)──即將創校的「安倍晉三小學校」

  本週日本話題度居高不下的莫過於學校法人「森友學園」即將在今年四月新創校的大阪「瑞穗之國紀念小學院」(編制上等同於台灣的私立國小),「瑞穗之國紀念小學院」號稱是全日本第一所「神道教小學」,創校之初即邀請到現任首相夫人安倍昭惠擔任榮譽校長,目前更被指出「瑞穗之國紀念小學院」的校地更有超過九成的土地為國有地,被指控其中是否有內線交易的可能性。學校法人「森友學園」也曾以「安倍晉三紀念小學」的名義為「瑞穗之國紀念小學院」籌募建設費用。首相安倍晉三(總理大臣)對此表示:若內線交易屬實,他願意辭去總理大臣一職下台負責。

 

學校法人森友學園

  1950年「學校法人塚本幼稚園幼兒教育學園」(以下簡稱「塚本幼稚園」)創立,在1971成立學校法人「森友學園」(以下簡稱「森友學園」),使塚本幼稚園成為日本國內首間具有學校法人定位的幼稚園。目前森友學園除了位於大阪府大阪市的塚本幼稚園外,2011起還有經營大阪府大阪市的「社會福祉法人肇國舎高等森友學園保育園」,以及即將於大阪府豐中市創校的「學校法人瑞穂之國記念小學院」(以下省略開頭的學校法人)

  塚本幼稚園自創校以來非常強調禮節與愛國心的養成,每天早上的朝會必定要大聲傳唱日本國歌《君之代》以及《教育勅語》*1The Imperial Rescript on Education,是日本明治天皇頒布的教育敕諭,強調道德的重要並側重國家主義,為戰時《國家總動員法》時期的日本軍國主義的教育核心),在幼稚園官網上還附有強調儒家人倫觀念的《十二德目》,上課內容也包括劍道、日本傳統器樂、軍樂隊、論語、將棋等課程,是日本右翼人士極力推崇的幼稚園。

 

塚本幼稚園在大阪護國神社前的《教育勅語》與軍歌表演

www.youtube.com

請注意的是幼稚園小朋友如何聽琴聲的指令所做出的反應,以及最後幾乎是以踢正步的方式退場

 

琦玉縣議會議員參訪塚本幼稚園朝會

www.youtube.com

請注意幼稚園小朋友站姿、「標準回應」方式以及回應時的音量

 

運動會宣示(請點擊以下連結)

陸将の第一師団長 on Twitter: "森友学園の「運動会の宣誓」の様子流石にやば過ぎやしませんか https://t.co/vOlQqtjZGr"

 

塚本幼稚園小朋友「背對棋盤」也可以下將棋

www.youtube.com

影片來源為塚本幼稚園官方YouTube頻道

 

  塚本幼稚園招生對象為三到五歲的幼童,而同樣是森友學園的「肇國舎高等森友學園保育園」則是招收六個月到五歲大的嬰幼兒。相較於塚本幼稚園,「肇國舎高等森友學園保育園」的官方網站上的訊息少了大篇幅的教育理念,以保育園環境和小朋友們日常活動側拍為主。

 

塚本幼稚園

www.tukamotoyouchien.ed.jp


「肇國舎高等森友學園保育園」

choukokusha.jp

 

以下為塚本幼稚園首頁的片段截圖(截圖時間:2017/02/18 19:50;連結網址承上)

f:id:wewe_ch15:20170219024012p:plain

在網站各分頁的連結底下,出現一條深灰底白字的訊息上寫著《針對網路上的誹謗塚本幼稚園文章的抗議文一事》インターネットでの誹謗・中傷記事への抗議文について),點進連結後就會出現幼稚園對外的聲明,表示外界讓誤以為塚本幼稚園對外國人有所歧視一事感到抱歉,但往後如有對塚本幼稚園的惡意批判,塚本幼稚園將採取強硬的態度來捍衛自身權益。

關於塚本幼稚園歧視外國人一事,將在後篇做說明。

shinbun.hatenablog.com

 

f:id:wewe_ch15:20170219024054p:plain

在首頁上也可以看到預計在今年4月創校的「瑞穗之國紀念小學院」招生宣傳。

 

f:id:wewe_ch15:20170219024113p:plain

筆者認為最有趣的部分在於,在塚本幼稚園的官網最底下,出現了森友學園和里索那銀行(株式会社りそな銀行,Resona Bank, Limited.)合作的「遺產信託」與「遺產整理業務」的廣告。這個廣告只有塚本幼稚園有,同為森友學園的「肇國舎高等森友學園保育園」和「瑞穗之國紀念小學院」都沒有出現這樣的廣告。

 

關於「瑞穗之國紀念小學院」的介紹。

「瑞穗之國紀念小學院」

www.mizuhonokuni.ed.jp

 

  現階段得以從「瑞穗之國紀念小學院」官方網站上得知的訊息是,「瑞穗之國紀念小學院」非常強調自己做為全日本首間「神道教小學」,標題上寫著:

這是日本首間、而且是唯一一所的神道教小學。日本雖然有很多所基督教或佛教學校,但並沒有神道教小學*2

卻又在下一行寫著:

神道教並不是宗教*3

f:id:wewe_ch15:20170219024555p:plain

f:id:wewe_ch15:20170219024606p:plain

  筆者認為這部分值得注意的地方有兩個重點:一個是強調「神道教並不是宗教」,卻又在標題上將神道教和基督教與佛教相提並論;另一點則是何以「基督教或佛教學校」來對比「神道教小學」,而不是「基督教或佛教小學」?可以確定的是在日本目前確實有基督教與佛教相關的小學,而「瑞穗之國紀念小學院」即將成為第一所神道教小學這點是無誤的。

 

f:id:wewe_ch15:20170219024625p:plain

f:id:wewe_ch15:20170219024637p:plain

 

  即將作為第一所神道教小學,「瑞穗之國紀念小學院」的校舍內就有一間「瑞穗神社」,供奉的正是伊勢神宮出雲大社、相傳是日本天皇始祖的「天照大神」,以及以天照大神為中心的眾神祇們。

「初等教育期是培養日本人國家觀念十分重要的時期,在這個時期能受到來自天照大神與其所率領的眾神們的守護,能強化小朋友內心對於國家認同的認識」 *4

 

以下畫面截圖出自「瑞穗之國紀念小學院」官方YouTube頻道的入學說明會影片,該影片是以背景簡報與真人解說影像合成的方式完成的。(截圖時間:2017/02/18 20:50)

www.youtube.com

 

Noblesse oblige」是法文單字,換成英文為「nobility obligates」:貴族階級(社會階級較高者)需要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與義務。

f:id:wewe_ch15:20170219024932p:plain

也就是說「瑞穗之國紀念小學院」在入學說明會影片裡便在教育理念裡面直接指出了,招生對象即為「高社會階級」的孩童,並以教育這群高社會階級孩童學會承擔更多社會責任、義務為己任。

 

f:id:wewe_ch15:20170219025024p:plain

在這裡也強調了其終極目標是要「培育學生成為一位真正的領袖人物」。

 

f:id:wewe_ch15:20170219025049p:plain

在各學科都介紹中,像是在國語(日文)的內容裡就提到要教導學童能說出一口優雅流利的日文、傳遞數學之美給學生、培養學生對於大自然的敬意等。

最令筆者驚奇的是「小學生」社會學科的內容竟涵蓋世界史、對於金融與國際經濟初步的認識,以及校外教學到國會學立法與行政、在法庭學司法、到工廠體驗汽車的生產與外銷。

 

f:id:wewe_ch15:20170219025121p:plain

目前公開的學校行事曆有一部分為塚本幼稚園的學年曆。種田和割稻是本來塚本幼稚園就有的課程,十月份有一場計算olympics、十一月有「劍道奉納」(奉納是獻神表演的意思)、十二月有辯論大賽、一月是長距離賽跑,到了二月同時有音樂發表會、將棋對弈和論語檢定,緊接著三月又有漢詩檢定。真的是非常充實的課程規劃。

 

f:id:wewe_ch15:20170219025146p:plain

上圖列出的五場說明會中,也有四場是直接在塚本幼稚園舉辦。

 

f:id:wewe_ch15:20170219025204p:plain

在影片最後的聯絡方式更是直接將塚本幼稚園作為「瑞穗之國紀念小學院」的聯絡管道,基本上「瑞穗之國紀念小學院」就是為了塚本幼稚園的畢業生們設計的升學管道。

 

小結

關於森友學園的背景介紹(前篇)到此告一個段落,請接著看同為 2017/02/17 關於森友學園《「瑞穗之國紀念小學院」校地取得問題》(中篇)和森友學園《塚本幼稚園的種族歧視通知單》(後篇)的內容。

ishikawakaori.hatenablog.com

ishikawakaori.hatenablog.com

 

*1:《敎育ニ關スル勅語》日文原文

朕惟フニ我カ皇祖皇宗國ヲ肇ムルコト宏遠ニ德ヲ樹ツルコト深厚ナリ我カ臣民克ク忠ニ克ク孝ニ億兆心ヲ一ニシテ世世厥ノ美ヲ濟セルハ此レ我カ國體ノ精華ニシテ敎育ノ淵源亦實ニ此ニ存ス爾臣民父母ニ孝ニ兄弟ニ友ニ夫婦相和シ朋友相信シ恭儉己レヲ持シ博愛衆ニ及ホシ學ヲ修メ業ヲ習ヒ以テ智能ヲ啓發シ德器ヲ成就シ進テ公益ヲ廣メ世務ヲ開キ常ニ國憲ヲ重シ國法ニ遵ヒ一旦緩急アレハ義勇公ニ奉シ以テ天壤無窮ノ皇運ヲ扶翼スヘシ是ノ如キハ獨リ朕カ忠良ノ臣民タルノミナラス又以テ爾祖先ノ遺風ヲ顯彰スルニ足ラン

斯ノ道ハ實ニ我カ皇祖皇宗ノ遺訓ニシテ子孫臣民ノ俱ニ遵守スヘキ所之ヲ古今ニ通シテ謬ラス之ヲ中外ニ施シテ悖ラス朕爾臣民ト俱ニ拳拳服膺シテ咸其德ヲ一ニセンコトヲ庶幾フ

《臺灣總督府官定漢譯教育敕語》

朕惟我皇祖皇宗,肇國宏遠,樹德深厚。我臣民,克忠克孝,億兆一心,世濟厥美。此我國體之精華,而教育之淵源,亦實存乎此。爾臣民,孝于父母,友于兄弟,夫婦相和,朋友相信,恭儉持己,博愛及眾,修學習業,以啟發智能,成就德器。進廣公益,開世務,常重國憲,遵國法,一旦緩急,則義勇奉公,以扶翼天壤無窮之皇運。如是,不獨為朕之忠良臣民,亦足以顯彰爾祖先之遺風矣。

斯道也,實我皇祖皇宗之遺訓,而子孫臣民,所宜俱遵守焉。通之古今不謬,施之中外不悖。朕與爾臣民,拳拳服膺,庶幾咸一其德。

文部省,《漢英法德教育敕語譯纂》標準漢譯(原文無標點)

朕惟我皇祖皇宗、肇國宏遠、樹德深厚。我臣民、克忠克孝、億兆一心、世濟其美。此我國體之精華、而敎育之淵源、亦實存乎此。爾臣民、孝于父母、友于兄弟、夫婦相和、朋友相信、恭儉持己、博愛及衆、修學習業、以啓發智能、成就德器。進廣公益、開世務、常重國憲、遵國法、一旦緩急、則義勇奉公、以扶翼天壤無窮之皇運。如是者、不獨為朕忠良臣民、又足以顯彰爾祖先之遺風矣。

斯道也、實我皇祖皇宗之遺訓、而子孫臣民之所當遵守、通諸古今而不謬、施諸中外而不悖。朕庶幾與爾臣民、俱拳拳服膺、咸一其德。

 

*2:日本で初めてで唯一の神道の小学校です。キリスト教や仏教の学校は日本には沢山ありますが、神道の小学校はありません

*3:神道は宗教ではありません

*4:初等教育期は日本人としての国家観を釀成するにとても重要な時期であり、天照大御神様をはじめ八百万神に見護れているという認識がとても心強く思うもので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