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カオリのブログ

NTHU ESS 大学生 ✈ 阪大工学部留学生(2015/09~2016/08)

學校法人森友學園(後篇)──塚本幼稚園的種族歧視通知單

關於森友學園的介紹請見(前篇)《即將創校的「安倍晉三小學校」》

ishikawakaori.hatenablog.com

 

關於同為學校法人森友學園的「瑞穗之國紀念小學院」校地取得問題事件發展,請見(中篇)

ishikawakaori.hatenablog.com

 

 

2017/02/17塚本幼稚園給家長們的一封信

headlines.yahoo.co.jp

《朝日電視台》(ANN)02/17星期五18:46

塚本幼稚園發給家長們的一封信當中寫到了「在日韓國人和中國人都懷有扭曲的思想*1「在日韓國人」指的是二戰前即移居到日本「內地」、在戰後仍定居在日本境內的韓國人,「在日韓國人」在日本法律上的地位並不能完全享有和日本國民相同的保障),若家長是前「在日韓國人」的話,還會收到寫著「討厭韓國人和中國人」 *2的信。大阪府地方政府接獲通報,塚本幼稚園承認確有此事,園長並強調「並沒有歧視的意思」 。*3

 

headlines.yahoo.co.jp

《中央日報日本語版》02/17星期五 10:44

大阪的某間幼稚園證實確實曾發送一封內容寫有「在日韓國人和中國人都懷有扭曲的思想*4反韓內容的通知單給家長們。
《共同通信》表示大阪市淀川區學校法人森友學園旗下的塚本幼稚園,在去年發送涵蓋上述內容的通知單給家長們,大阪府介入調查後,學校法人代表籠池泰典園長在16日承認此事。


由同一個學校法人營運的幼稚園提倡軍國主義時代的《教育勅語》在日本右翼陣營裡是被暱稱為「愛國教育」的明星學校。《教育勅語》是明治天皇的名義在1890年頒布的教育基本理念,以「臣民的忠孝」做為國家的精隨所制定的。
大日本帝國積極在海外擴展的1930~40年代從教育做起,來強化軍國主義思想。日本眾議院與參議院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後,於1948年廢止《教育勅語》,改為制定以個人尊嚴為基本精神的《基本教育法》。(譯著:軍國主義強調的是集體意識


森友學園除了經營幼稚園之外,在大阪市近郊也有一所小學。這所小學的榮譽校長為安倍晉三首相的夫人昭惠女士,而同時也是園長夫人的副園長,在去年2月曾寫了一封「(我)討厭韓國人和中國人。如果媽媽嫁來日本,就必須要將日本精神傳承下去*5 的信,發送給家長們。甚至也曾在學校官網上刊登「韓國、中國人等的前不良監護人*6 ,後來將「韓國、中國人等」的字樣更換成「K國、C國人等」。


對此,地方自治體(譯著:也就是大阪府)目前正朝著是否牴觸去年頒訂的《仇恨言論(反韓抗議)防止法》進行調查,地方自治體表示將針對「向為數眾多的家長們發布如此這般的文書是有問題的」來進行檢討。

 

結語

  塚本幼稚園其實自成立之初即是很有爭議的存在,除了其崇尚(並力行)右派軍國主義式教育方針之外,塚本幼稚園不斷的發布反韓、反中言論的通知單給家長,也一直都是被關注的焦點。

例如,同一天(2/17)塚本幼稚園發給家長們的剪報,右側還印有園長親筆寫的一段話(內容大意:不要隨著網路上的訊息聞風起舞,朝日是謊言滿天飛的媒體

f:id:wewe_ch15:20170219193942p:plain

菅野完 on Twitter: "森友学園が運営する塚本幼稚園で昨日(2月17日金曜日)配られた、保護者向けのプリント。フェイクニュースに関する記事をコピーして 「ウェブに踊らされないように」「朝日は嘘の多いメディア」云々と。ちなみに名義は、園長となっている。 https://t.co/o8nrHLRht0"

 

或像是這篇提到的來自副園長用毛筆書寫的反韓言論,圖片出自小孩曾經就讀塚本幼稚園的家長,還有做為「前在日韓國人」的家長心境。

bylines.news.yahoo.co.jp 

 

  「在日韓國人」一直到今天都還是日本社會上屈居劣勢的一群,即便現存的「在日韓國人」絕大多數都是在日本出生、在日本長大,甚至只會說日文的第二、三、四代。這群人在法律上無法取得和「日本國民」同等的地位,同前一則連結的案例,婚後成功歸化日本國籍的A小姐,何以因「前在日韓國人」的身分,需要被小孩的幼稚園園長、副園長羞辱?更正確一點來說,不管今天是誰,不管身分是幼稚園園長、「純正的」日本人……都沒有權力批判別人的身分,而這也是為什麼去年在日本通過了《仇恨言論(反韓抗議)防止法》

 

  同樣的新聞(塚本幼稚園發布反韓、反中言論的通知單給家長),《NHK》在新聞內文中講到了森友學園、大阪淀川區的幼稚園、幼稚園園長兼學校法人理事長,卻沒有直接寫出「塚本幼稚園」和籠池園長/理事長的名字。

NHK幼稚園で民族差別的表現の文書を配付 大阪 淀川区2月16日 21時45分

www3.nhk.or.jp

 

  在這篇文章的最後,以第一夫人安倍昭惠女士就任「瑞穗之國紀念小學院」榮譽校長的演說截圖作結:

「選擇到普通的國民小學升學的話,好不容易在這裡(塚本幼稚園)成長茁壯的幼苗,到了(公立)學校之後就會隨在環境的變化而擺盪」 

f:id:wewe_ch15:20170219194126p:plain

f:id:wewe_ch15:20170219194145p:plain

菅野完 on Twitter: "今日、テレ東の「ゆうがたさサテライト」が流した「安倍昭恵、瑞穂の国小学校の名誉校長就任の瞬間」って動画。ここをカメラで抑えてたテレ東はGJだが、この明恵の発言おかしいよね。
ファーストレディが、私立学校を推薦し、公教育をけなしとる。ありえん発言だわな。 https://t.co/DKx9qzLIxM"

www.tv-tokyo.co.jp

相關記事

person.news.yahoo.co.jp

matome.naver.jp

news.tv-asahi.co.jp

iwj.co.jp

 

*1:よこしまな考えを持った在日韓国人や支那人

*2:韓国人と中国人は嫌い

*3:差別的な意図はない

*4:よこしまな考えを持った在日韓国人や支那人

*5:韓国人と中国人は嫌いです。お母さんも日本に嫁がれたのなら日本精神を継承するべきです

*6:韓国・中国人等の元不良保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