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カオリのブログ

NTHU ESS 大学生 ✈ 阪大工学部留学生(2015/09~2016/08)

十月號:重新學習 How to live

不知不覺就到了截稿日了,來到日本之後每天都過得很充實,也就沒有什麼機會可以好好的坐在電腦前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 

因為這個月新增了不少追蹤者,所以再說明一次這學年我和清大諮商中心粉專合作,推出了每月出刊的駐日小編特輯(總共有五個分別在不同國家的小編),偶爾會有迷你版的特輯(像是上次的轉送.com)希望大家可以到清大諮商中心的粉專走走,也可以感受一下其他國家(瑞典、德國、西班牙、美國)的生活哦:)

Posted by 石川カオリ的和食吃吃吃 on Wednesday, October 14, 2015

社區環境

我雖然住在大都市(大阪府),但這裡和市區(大阪市)相比,是個舒適溫馨的住宅區。走不到三分鐘,附近就有兩個加起來大小比清大大草原和成功湖還大的公園。界於三個車站之間(千里中央、山田、南千里駅),每個車站都是一個共構的複合型商場。以台灣人喜歡住商混合的便利性來看,可能會很不習慣這裡超市密集度比超商還要高(沒錯,走到距離最近超商的距離,我已經可以走去其他四家超市了)
不過這樣的住商分離,很適合初到此地的外國人,因為從市役所、圖書館、郵局和銀行通通都在附近,所有手續都可以一口氣辦完。如果是在台灣的話,給一張地圖就像在玩大地遊戲一樣,指定地點之間距離不近,如果順序一錯又要回到原點(家裡),就多跑一趟了。
(註:但是在台灣只要有地址,想要找到地點一點都不難,詳情請見前篇《tenso.com(轉送com)台灣上陸!》)

 

ishikawakaori.hatenablog.com

 

宿舍設施
來聊聊我現在住的宿舍,從宿舍走到最近的校區(我們有三個校區)需要三十分鐘,騎腳踏車的話全速前進只能縮短一半的時間。和阪大其他國際學生宿舍相比,我們不用打電話自己簽水電瓦斯和網路,宿舍裡面一應俱全,單人房,裡面的基本配備比清大還多:小冰箱(容量還超過清大規定的50公升)、床墊枕頭棉被通通都有,最棒的是每個月有兩次換洗床包的額度,也就是說床單、被套、枕頭套完全不需要自己洗!不過日本的床單、被套、枕頭套是真的長的和台灣不太一樣(可能我是都市俗),沒有任何鬆緊帶或拉鍊之類的設計,完全就是一塊白布和紅色車縫線所構成的...... 物件。
 
身為清大工科的一份子,不能「開源」,當然就要在日常生活中確實節流(節約能源)囉!但是我現在在宿舍裡發生了兩件、打從心底覺得很浪費電力,卻又無法做出改變的事情。
我是個一定要有「風」的人,因為有氣喘和不耐熱的體質,沒有辦法在空氣不流通的環境下待著。不過這只要開個窗戶加上電風扇就可以搞定了!很自豪自己大二一次宿舍冷氣也沒開過(說不定它是壞的我也不知道)可是阪大宿舍裡幾乎什麼都有了,就是沒有電風扇。我一到大阪過沒幾天,就去了一趟電器行,不過電風扇專區已經都換成電暖器了(九月不是入秋嗎!)
所以當窗外的自然風不夠強的時候,我只能先和內心小小的我說聲對不起,然後開冷氣轉送風。我發誓,明天二月我一定會當電器行第一個購買電風扇的顧客的!
 
說到風,宿舍裡還有一件和風、能源有關的事。在新竹風城完全不需要擔心衣服曬在陽台乾不了,反而還要擔心風太大把衣服吹走!但是,我現在住的國際學生宿舍並沒有「陽台」這種東西,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曬衣場,一個在地下一樓的曬衣場。
地下一樓,哪來的風或太陽把衣服曬乾呢?別擔心,這是個二十四小時除濕機永不休息的曬衣場!
總覺得沒有電風扇只有冷氣、沒有陽台只有地下曬衣場,是一種「在電力使用上有點小奢侈、明明可以不需要這麼做,但現在自己卻無可奈何」的情況。
 
附圖是離宿舍很近的「南千里公園」,還有很容易在公共場合看到的非核家園告示。
 
交通
從吹田市到大阪市區,梅田只需要日幣220円,但是到難波就可以直跳單趟460円(好像在坐計程車一樣,覺得跳表很快速)。計程車又是一個會讓人心加速的價格,因為起跳是從日幣680円開始啊!
 
從宿舍到最近的校區走路(台北人步伐)三十分鐘,腳踏車十五分鐘;搭公車的話單趟日幣220,單軌電車單趟日幣250円。我買了一台二手變速腳踏車(幾乎是全新的四折!),平常去學校都騎腳踏車,除非那天天候不佳,或是晚上會待比較晚,騎腳踏車時四周沒有路燈、車燈又不夠亮很危險。
騎腳踏車的時間可以很快,也可以只比走路快一點點的時間:因為你下坡溜得越快越開心,回程就知道會踩到很崩潰。整段路程就是不停的上坡再下坡再上坡...... 每個坡的坡度就像從荷塘衝上人社院一樣「看得見高低落差」,但不是衝上去一次就好,而是一次再一次,每一段坡度的長度都可以和楓林小徑一樣。
於是乎,來到日本的我,在經過長時間不是久坐(不是坐在書桌前、電車上,就是腳踏車上)就是站著(走路、搭電車)的情況下,已經成功地可以看出腿部外型的改變,比想當年曾經跟著田徑隊練習三星期的樣貌更為驚人。
最後是我個人的腳踏車目標:達成邊騎腳踏車裙子不會飛起來的成就。現在已經進化到為了要能一隻手壓住裙子,單手騎車自如的任務了。
 
下個月再和大家分享學校生活,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