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カオリのブログ

NTHU ESS 大学生 ✈ 阪大工学部留学生(2015/09~2016/08)

日本的鮮奶要怎麼分辨?

駐日小編的生活情報:日本的鮮奶要怎麼分辨?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新聞是這篇《進口牛乳 到底是鮮乳還是保久乳?》

www.newsmarket.com.tw

沒錯這是台灣的新聞,但是你知道在日本超市的貨架上,牛奶分類雖然標示得很清楚,但是種類也是多到一個不仔細看也會拿錯的程度嗎?

 

牛奶要怎麼分辨?

  在台灣,其實「牛奶」是一種統稱,牛奶一詞包含了「生乳」(也就是直接從乳牛擠出來的乳汁)、「鮮乳」(經過處理後適合人飲用的生乳)、「保久乳」(殺菌後經無菌包裝的生乳或鮮乳,因為是無菌包裝所以保存期限很長,故稱「保久乳」)和「調味乳」(嚴謹定義50%的生乳、鮮乳或保久乳為主原料,再添加調味料加工製成)四種。其他不符合這四種定義,但在外觀上看起來也是「白牛奶」的飲料,充其量只能稱之為「乳製品」。以下就暫時用「乳飲料」來代稱這些不屬於生乳、鮮乳、調味乳和保久乳,可能還加有奶粉還原(?)的乳製品好了!

  我們家每天早餐都一定是一杯牛奶配上一塊麵包,其實我沒有特別的飲食偏好,但唯獨不是鮮乳的「乳製品」,單喝的話我怎麼樣都吞不下去(如果是罐裝飲料裡或是咖啡裡就另當別論啦!這裡指的是純喝「白牛奶」的情況),所以教會我阿嬤要如何挑對牛奶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了!

  先講一下在日本,「牛乳」和「ミルク」(milk)是不同的!「ミルク」指的是奶粉或是奶精這類的加工品製成的,反之「牛奶」就是……妳懂我懂就是會出現在冰櫃裡面的鮮奶啦!至於台灣的「調味乳」,以前已經習慣講成「OO牛奶」的乳飲料們,現在在包裝上也一定會改用「乳飲料」、「ミルク」或是「オレ(歐蕾)」來標示。(相關文章請見《日本的「牛乳」和「ミルク》)

  因為阿嬤不識字,所以不可能和阿嬤說要仔細看成分標示。在台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包裝上有沒有鮮乳(小牛)標章啦!這是最簡單、最不會失誤的方法。再來是看產品名稱,如果很明確的就和你說「鈣多多」、「高鈣」……這類感覺好像特別營養的名稱,它就是「乳飲料」別懷疑!為什麼好端端的鮮奶要讓它「鈣多多」啊?就很像蔬菜吃太少,跑去買「每X健康」一樣,為什麼不直接吃蔬菜就好了呢?同理,缺鈣請吃鈣片,不需要特地「鈣多多」讓自己心安一下。(抱歉有點激動,因為這類乳飲料的味道我真的無法接受,再加上商場會很故意地將同一個廠牌的鮮奶和強化鮮奶擺在一起,不識字或是一個不小心就會拿錯,真的很過分。)

  不過這篇一開頭提到的新聞是再說從國外進口的牛奶要怎麼分辨。在這之前我們需要先認識牛奶的殺菌和包裝法!

  現在我們知道了「鮮乳」是經過處理後的「生乳」。殺菌一方面是為了保存,二來是生乳當中有些成分對於小牛來說很營養,但有些乳蛋白人體未必能夠吸收、消化。常見的殺菌法有LTLT(低溫長時間殺菌)、HTST(高溫短時間殺菌)和UHT(超高溫滅菌)三種,有興趣的請見《為什麼台灣的牛奶比國外的還濃醇香?》。

pansci.asia

至於牛奶的包裝最常見的不外乎:玻璃瓶、半透明PP塑膠瓶、新鮮屋紙盒和鋁箔包這四種。不曉得眼尖的你有沒有發現這四種材質的順序一個比一個不透光呢?越不透光的材質,牛奶的保存期限越短喔!而且這四個順序也正好是(開封前)密封程度由小到大排列呢!所以保久乳一定會是鋁箔包裝,國外進口的牛奶也都是新鮮屋紙盒或鋁箔包兩種。

  題外話,以前我高中的資收分類,新鮮屋紙盒要丟到鋁箔包而不是「紙盒」,因為新鮮屋是鋁箔包公司製作的,所以統一交由鋁箔包公司回收處理。我剛到大阪時,新認識的外國朋友邀請我一起到宿舍大廳一起參加歐洲人的小派對,他們去買了一堆酒類和看似可以加在酒裡的果汁,雖然他們看包裝知道這是果汁,但卻是第一次見到新鮮屋紙盒,不會開啊!我那天示範一次新鮮屋「拉、壓、推」三步驟打開法,也順便告訴他們包裝上的單字其實寫著果菜汁(笑)

 

實際到日本超市看看吧!

以下照片都是在同一時間在同一家超市拍到的,請大家仔細注意「種類別」的地方!

f:id:wewe_ch15:20160210231440p:plain

f:id:wewe_ch15:20160210231455p:plain

f:id:wewe_ch15:20160210231510p:plain

f:id:wewe_ch15:20160210231528p:plain

f:id:wewe_ch15:20160210231539p:plain

 

你都找到關鍵字了嗎?幫大家快速整理一下看到的種類別:

  • 牛乳、低脂肪牛乳、無脂肪牛乳、乳飲料、加工乳、乳飲料(上圖以台灣人的眼光來說是「高鈣強化牛乳」)
  • 生乳100%使用、成分無調整、成分調整牛乳

第二列的其實應該算是備註或強調,是不是覺得表示太清楚也未必便於選購呢?

f:id:wewe_ch15:20160210231630p:plain

最後在附上兩張照片 左上圖左邊的是「乳製品乳酸菌飲料」,右邊的種類別是「乳飲料」,但是不看PREMiL底下那行字,會猜得到左邊的其實是優酪乳風味嗎?(右邊的是高鈣強化牛乳)

f:id:wewe_ch15:20160210231648p:plain

這是使用生乳100%使用的料理用CREAM,我當初是覺得左邊是100mL新鮮屋好可愛喔!卻怎麼找都找不到「種類別」寫在哪裡,才發現它根本不是牛奶啊!

  這兩張照片通通都被擺放在牛奶區(是有比較靠近優酪乳一點啦),就和台灣會刻意把強化牛奶和鮮乳擺在一起混淆視聽一樣很討厭。廠商和商場考驗我們消費者的視力,我們就要更睜大眼睛告訴他們,我們不需要這些貼心的視力檢查啊!

 

 

ishikawakaori.hatenablog.com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