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カオリのブログ

NTHU ESS 大学生 ✈ 阪大工学部留学生(2015/09~2016/08)

JR大阪環狀線全攻略

  繼上次的事件之後,決定要和大家介紹要如何看JR大阪環狀線的月台上的標示。(假定大家都知道買票的方式,不清楚的人我相信網路上還有很多其他部落客會介紹,在此就省略不提了) ishikawakaori.hatenablog.com

  這篇文章將以「大阪」和「天王寺」一北一南的兩大JR轉乘站為主軸,讓大家可以很順利的找到對應的月台、學會看懂月台上跑馬燈,以及如何確認這班列車是否會抵達自己想去的車站。文字顏色盡可能和路線圖或列車上的顏色相同。

  再次重申,跑慣東京自由行的人來到大阪市區,建議還是以大阪市營地下鐵和其他私鐵路線為主要交通方式,除非自己下榻的飯店附近就是JR車站(那我想你們應該訂到新今宮附近了)。理由請見前篇《失格旅人:JR大阪環狀線》的說明。

1. JR大阪環狀線

1.1 JR環狀線車種(路線)

  JR西日本的大阪環狀線(以下都會省略「大阪」兩個字)和JR東日本的(東京)山手線最大的不同就是,有時候跑在環狀線軌道上的列車,會岔出去到環狀線以外的車站。JR環狀線總共和三條JR的路線「直通」

  • JRゆめ咲き線(粉紅色),往環球影城USJ方向,分岔點在「西九条」站。
  • JR大和線(綠色),往奈良方向(大阪市以東),分岔點在「天王寺」站
  • JR關空快速、紀州行快速(黃色),前四節車廂往關西空港(南駛),後四節車廂往和歌山縣方向(都是南駛)

在介紹這三條線之前,需要先分清楚JR環狀線的「外環」和「內環」是什麼。

  「外環」和「內環」顧名思義就是環狀線的軌道,一個在內圈一個在外圈。內環是逆時針方向繞一圈,外環是順時針方向繞一圈,內環的月台編號數字比較小也是一種分辨方式(月台上,和前往月台的沿路上一定會寫清楚)。

 

  接著可以回到JR大和線JR關空快速、紀州行快速了。

f:id:wewe_ch15:20160308171145j:plain

  打開JR西日本的路線圖(他會出現在售票口上方、列車內車門附近,還有月台時刻表旁邊,總是一口氣顯示所有路線,而不是只有這個月台行駛班次會經過的路線而已),可以發現,JR大和線JR紀州行快速的起站都是JR難波站,難波的下一站就是天王寺站了。所以如果是搭到JR大和線JR紀州行快速的人,不管是內環或外環,在抵達天王寺前,你都可以放心列車都會一直在環狀線軌道上。只是,「快速」沒有停靠的站有:野田、芦原橋、今宮),這三站都不是轉乘站。

f:id:wewe_ch15:20160312165017j:plain

JR大和線的列車(整個車身都漆成同一個顏色的是各站停的普通),攝於天王寺車站的大和線月台,它不會跑在JR環狀線的鐵軌。(會在JR環狀線上的大和線快速是以金屬色為主體的新車種)

 

  JR關空快速、紀州行快速雖然多數時候列車是彼此相接的,但是過了「日根野」站之後,前四輛列車會和後面的列車分離:前四輛往關西空港的方向,後面的車輛繼續往和歌山縣的方向繼續行駛。但一般只是要使用大阪環狀線沿線的自由行觀光客不用太擔心,因為日根野站已經是紀洲行快速從天王寺岔出去之後好一段距離(只離關空機場兩站)了。而判斷前四輛車的方式有三種:

  1. 一個是和月台上排隊的位置一定會寫這是幾號車的幾號門
  2. 如果排隊人潮太多看不清楚,上車前看一下列車上(車門旁邊)的列車行駛方向,前四輛一定會寫關空快速,後面的會是紀州行快速
  3. 最後一種判別方式是,前四輛車是內環的車頭,在西邊。

  JRゆめ咲き線的分法,平常搭車突然發現月台上的列車是滿滿的哈利波特或芝麻街,那台絕對是去USJ的JRゆめ咲き線,或者進到列車後發現,乘客的穿著有很高比例都像是要去USJ的,那就是了。

  JR「西九条」站的月台就只有三個:一號月臺的軌道是JR環狀線內環、二號月台是的區間車(西九条JRゆめ咲き線的終點站)、三號月台是JR環狀線外環。停在二號月台的車兩側車門都會開,所以要轉乘環狀線的內外環都很方便。通常往返USJ的列車都會在二號月台,但有時候一號月台的車(環狀線直通ゆめ咲き線)也會停在一號月台,之後直接通往USJ方向。

 

  順帶一提紀州行快速是往和歌山方向,因為紀州是和歌山縣的舊地名。紀州行快速是「快速」車,停靠的站數自然比較少,但是這條路線的「普通」車,不是叫做「紀州行普通」,而是「阪和線」,連接大阪和和歌山縣路線的意思。更有趣的是,在JR路線圖上這段大阪市以南與和歌山縣相接的路線都是黃色的,但是阪和線的車是...... 藍色的......

f:id:wewe_ch15:20160308164854j:plain

上下兩張都是阪和線的列車,下面這種整台列車都漆成同一種顏色的是JR的普通車,而上面這種以銀色為主體,帶上一條普通車體顏色的列車通常是快速。其實主要是新舊款車種的差別而已,還是要以告示牌的標示為主。(兩張照片都是攝於JR百舌鳥站)

f:id:wewe_ch15:20160308165500j:plain

1.2 月台跑馬燈

  通常小站的月台跑馬燈就像上面這張這樣,由左而右依序是:車種到站發車時間(通常一站停車20秒)、終點站

  注意車門前的圈圈,兩個圓圈之間的數字表示是第幾節車廂。這個圈圈不單只是列車車門開啟位置而已,因為這站是阪和線普通車才會停靠的小站,所以只有圈圈。有些站的月台上會有圈圈和正三角兩種符號,不同車系的列車車門位置不同,所以在排隊的時候還要先看一下月台跑馬燈上,下一班車是圓圈或三角形,在排到對應的隊伍上。

f:id:wewe_ch15:20160328095441j:plain

這就是傳說中複雜的(?)JR大阪站,環狀線月台(一號和二號)的月台跑馬燈。

  在車種和時間中間綠色的字,就有三角形或圈圈,再加上數字的符號,這表示這班車屆時停靠點的車門位置。數字是只有幾節車廂的意思。

  最近沒有時間到JR西九条站拍照,西九条站或JR天王寺站的最右邊(紅色的備註)還會有向左或向右的箭頭,是指到時候這班車會停在哪一邊的月台。像是這種同一交通運輸公司的大型起站(同時有兩個線路以上集結的大站,所有月台和列車都會是平行停靠),月台一定是交錯「只能下車」或「只能上車」,統一人潮的流動方向,當然屆時會先開下車車門那側,再開上車車門的另一側(大概二十秒之後才會又關下車車門)

f:id:wewe_ch15:20160312164401j:plain

JR天王寺站的月台(阪和線方向)

2. 兩大JR轉乘站的月台排序方式

2.1 JR大阪站

  JR大阪站列車軌道是東西向的,一號到十一號月台從南到北依序排列。一號月台是大阪環狀線內環、二號月台是大阪環狀線外環方向(橘紅色),三號到六號月台是往兵庫縣寶塚、神戶方向(銘黃色),七號和八號月台是往京都方向的普通車。最後九、十、十一號月台是對位的特急,往京都和金澤方向。

  一號月台(內環)搭車前,一定要先確認這班車的路線。因為直通USJ的JRゆめ咲き線列車、會在日根野前四節分岔去關西空港的關空快速,以及略過三個小站不停的大和線快速紀州行快速,都會交替出現在一號月台。

 

  二號月台(外環)相較之下雖然每站都會停車,但是常常會有只到「京橋」站就停住的區間車,只是要在京橋站下車再上車而已(同一個月台等下一班車)。

f:id:wewe_ch15:20160312171624j:plain

附圖是JR大阪站中央聯絡橋往西拍的夕陽(?)和列車月台。

 

  如果是從阪神梅田站、大阪市營地下鐵東梅田站谷町線)要走到JR大阪站轉乘JR環狀線,一定最先到JR大阪站的南邊,也就是最靠近環狀線的位置。

  大阪市營地下鐵梅田站御堂筋線)要搭乘列車中段的車廂(中間偏南端一點),阪急梅田一定是車頭第一節車廂,從三樓驗票口直達手扶梯到一樓,走到阪急百貨後往右轉過馬路就是最近的剪票口。

  最後是大阪市營地下鐵西梅田站四橋筋線),西梅田站也在JR大阪站的南邊,所以也會最快到環狀線的月台,只是和前面幾站都不一樣的是,會在西側,也就是想去關空最快速就會到前四節車廂的位置。

  題外話,整個梅田地區,就只有JR的站名叫做「大阪」站,還又設了「新大阪」站(搭大阪市營地下鐵御堂筋線往北三站遠)。大阪市營地下鐵的東梅田、梅田、西梅田三站雖然走路會到,也有巡迴公車定期行駛,但如果是要「轉乘」的話,建議提前在其他站轉乘到對應的路線。

2.2 JR天王寺站

  JR天王寺站主要有三條路線:往和歌山縣的JR阪和線紀州行快速)、JR大阪環狀線和往奈良方面的JR大和線。沒錯,就是JR大阪環狀線相連的另外兩條。

  從一號到十八號月台(東西向,從北到南排列),依序是往和歌山縣的月台、JR大阪環狀線(內環)往奈良方面的月台和大阪環狀線(外環)。之所以會這樣排列,JR大阪環狀線(內環)正好介在往和歌山縣方向往奈良方向之間,外環月台之所以會靠在往奈良一側,是因為大和線的首站是難波,天王寺是第二站,所以在編排上才會這樣排列。

 

  如果是要在JR天王寺站搭車,建議從中央改閘口(改札口)出入,因為可以一口一一覽一號到十八號的月台編號版。雖然稱作中央改閘口,但其實是它是位於JR天王寺站的最西側。

f:id:wewe_ch15:20160312164529j:plain

  如果是要在JR天王寺搭大阪環狀線,十一號(和十二號)月台是班次密度最高的,但都是各站停車的環狀線(內環),雖然從車站內的指標,十四號月台也是環狀線月台,但十四號月台只有在尖峰時段才有列車停靠。外環的十七、十八號月台的(以十八號月台為主),密度也不像十一號月台這麼多,原因之一是從JR天王寺站出發的外環,通常人潮是從京橋轉乘過來的,有一些車輛會從京橋站發車。

 

  另外兩個關於大阪環狀線的豆知識:

  1. 大阪環狀線沿線各站的到站音樂都不一樣喔,不過也只有短短一個樂句,老實說也滿難注意到,或者說對這幾首曲子不熟的人也很難辨別出來是哪些曲子......
  2. 上文提到了兩次「京橋」站,京橋站是大阪環狀線上,除了「大阪站」和「天王寺站」第三個同一站有三條JR路線可以轉乘的車站(JR學研都市線和JR東西線),在環狀線通路初期(是把原先已有的路線接在一起)前,曾經一度是:櫻島→大阪→京橋→天王寺→西九条。以現在的路線圖來看,就是從USJ方向的JRゆめ咲き線終點站直接接到大阪,繞了一圈才到JRゆめ咲き線的另一個底站。

最後,是最基本(應該要先講,但預設大家的能力指數都是中級了XD)

f:id:wewe_ch15:20160328100859j:plain

  JR環狀線普通車長這樣,全車身都是橘紅色。現在還有期間限定的真田丸彩裝版(只有外漆而已,內裝一樣)

f:id:wewe_ch15:20160328101023j:plain

  環狀線月台上的站名告示板都長這樣。最上面的2是月台編號(二號月台,所以就是外環囉!)往下一點「大阪城公園」被一圈點點圍住,其實這每一點都是一站的意思。最上面(北方)那點就是JR大阪站,最底下(南方)那點是JR天王寺站。左、右就是逆時鐘或順時鐘繞的各站相對位置。紅色點點就是當站的相對位置,知道規則的話,底下這張照片的解讀方式就是:「大阪城公園」位於「JR大阪站」順時針繞(外環)的第四站

f:id:wewe_ch15:20160328101029j:plain

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