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カオリのブログ

NTHU ESS 大学生 ✈ 阪大工学部留学生(2015/09~2016/08)

在日本看牙醫初體驗

  希望這是初體驗,也是唯一的體驗、唯一一次在國外看醫生的體驗。

 前言

  事情是這樣的,在很久之前(可能快一個月的吧)在宿舍吃晚餐的時候突然發現牙齒的什麼東西掉了(我只是吃個燙青菜乾拌麵),但是也感覺不出來哪裡缺一角,咬到的小硬塊也在一陣混亂之中,好像被我吞下去了。然後我也忘了這件事。

  上星期我找到是哪裡缺角了!就在右上第一大臼齒的咬合面上,而且洞的範圍還有深度大到一個我用舌頭都可以感覺到很不得了的境界(謎:到底為何可以無視這個洞這麼久啊!),所以一定是補過的填充物掉了!決定鼓起勇氣找附近的牙醫把它補起來,想說我都可以講就在哪個位置、只是要再把洞補起來而已,作為一位了解小病找診所、大病才去醫院報到的一個健保和醫療資源也要eco-friendly(?)的好公民,所以鼓起勇氣踏進距離宿舍最近的診所。

   沒想到我到了不得了的地方啊!它是一整棟聯合了多個診所的大樓(所以名稱上就是「医療ビル」)。從一樓看看文宣發現「哇嗚,這個牙醫好像平時有在阪大牙醫系兼課,所以是名醫嗎?」,還是硬著頭皮先去預約看看好了。(嗯沒錯,我是個知道看牙醫要先預約,其實本身也沒有很急,所以不會吵著要人家趕快幫我檢查一下的人)

  一進去感覺氣氛就很不對,門一打開整個很安靜(完全沒有聽到任何器械的聲音,可能隔音很好),也沒有病人在候診。鼓起勇氣問了櫃檯的小姐是不是在這裡預約,最快可以看診是什麼時候。我當時去的時候是11/27,護士和我說最快可以看診的時間是12/21。我以為我聽錯我還又確認了一次,幾乎是一個月後耶!雖然是不急著看診沒錯,但是還是久到一個有點難以置信的程度。心裡想著好吧可能真的是名醫,所以要排這麼久吧!排到了也可能醫藥費莫名變很高,所以就沒有預約了。(其實也是因為護士小姐的態度就是一副要理不理我的樣子)想說再問個幾家,如果還是久成這樣,那就乾脆去阪大醫院好了,校內就近方便也許又不用擔心語言的問題。

  想說等週末過了,星期一再去附近別家問看看。就在這個時候,突然發現我連吃個七分熟牛肉丼都能有小石頭掉落的感覺就覺得不妙了(表示我那顆牙齒現在很脆弱!!)所以又再度鼓起勇氣來到第二家診所:山下歯科医院

f:id:wewe_ch15:20151204205708j:image

  這裡一進去就是很正常的牙醫診所啊!!候診區有病患,有電視有雜誌有小朋友的遊戲區,一去護士阿姨(真的是阿姨)會主動問我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嗎,這才和我印象中的台灣常見社區診所一樣啊!!!

  護士阿姨問我怎麼了,為什麼需要看牙醫以及我有沒有健保卡。(在她問我需要幫忙嗎的時候,我就問說是不是在這裡預約、最快什麼時候可以看診)原本想打開手機GOOGLE大神幫我翻譯,結果手機就這樣沒電自動關機又沒有帶行動電源,只好拿了一張紙寫下我依稀記得的單字大概長怎樣,背不熟的結果就是我拼錯了,阿姨還幫寫了兩個單字問我是哪個(阿姨我就是不會念那個詞啊XD所以妳寫平假名我也只能猜猜樂)聽懂後阿姨居然問我「掉出來的東西還在嗎?」我又不是掉假牙怎麼會留著啊!!!而且我連確切掉的時間都忘了,它是不是被我的腸胃消化掉都不知道咧

  可能因為是補的牙掉了(?),所以她快速地翻閱病歷本說最快四天後!真心覺得阿姨是天使,而且四天後感覺就很正常啊(之前那個要等快一個月到底是怎麼回事)。預約完成後,阿姨給我一張初診的資料單,上面寫著我預約的時間,和我說回去把這張填好,下次帶著它還有健保卡來就行了。

 

準備

  忘了拍下那張單子,現在被收走了XD單子上的問題我還記得的有:

  1. 這次為什麼要來看診:(因為沒有符合我的選項,只好自己填「補過的牙掉了。雖然不會痛,可是右上第一大臼齒上有個洞」)
  2. 這次希望做怎麼樣的處置(選項很多,我圈了「補起來!」)
  3. 會痛嗎?怎麼個痛法(它是真的列了一堆痛的感覺,持續性的痛、陣痛、吃東西的時候痛、不會痛O)
  4. 會痛的感覺持續多久了(就和你說我不會痛,這題我好像跳過不答)
  5. 多久以前拔過牙?(老實說不算乳牙,我好像拔了六顆。就決定以最後一次把臼齒的時間點當作這題的答案好了)
  6. 會不會對藥物過敏,以前有沒有對什麼處置措施過敏的經驗
  7. 這次來看診希望:洗牙、全部檢查、只針對特定部位做治療
  8. 針對患部,希望一次一口氣處理完畢O還是一步步分次做完X

我很努力地(而且很用心地)填完了這張表格,希望沒有意外的話應該就不會有溝通代溝的問題了吧,我寫得這麼明確了XD

 →想傳達的訊息:右上第一大臼齒補過的地方掉了,雖然不會痛但感覺有個洞,請幫我(一口氣)補起來!

總之我就拿著這張緊張到爆炸的準時赴約了。

  阿姨一看到我,問我初診單和健保卡有沒有帶。(一次通通給妳)她一看到我的答案(?)覺得驚為天人(?)問我說這是我自己寫的嗎(當然...... 不然是在台灣的牙醫嗎),然後居然又問了我一次「掉出來的東西還在嗎?」到底為何這個問題很重要啦!假牙才會掉出來還急著找它在哪裡吧。

 

  抱持著真的是緊張到爆炸的心情,牙醫助理呼叫了我的名字「チャンさん」(每次被叫チャンさん我都有不祥的預感,反而チャンユチさん感覺好很多,可能是因為後者在講的時候她們都會不自覺用一種很不確定性聲音有點顫抖地叫我)。

 

看診過程100%紀錄

  進到診間要換室內拖鞋,病患用的室內拖鞋大概有六雙吧。前一組病患離開後,牙醫助理會把拖鞋放進殺菌鞋櫃,再拿出殺菌過一段時間(?)的拖鞋給下一組病患。

  一進到診間看到有三台診療椅,彼此間都有用毛玻璃隔開,還有比候診區更大一區的兒童遊戲場。當時最左邊的診療椅是一位病患和年輕女醫師(事後推測應該也是牙醫助理)、中間的診療椅有中年男的牙醫師、牙醫助理和病患,最右邊的空診療椅就是我的位置了。一個病患的空間除了診療以外,還有一個小椅子可以放個人物品、加濕器和一台電視可以看。診療椅是明亮的鵝黃色,病患胸前的拋棄式紙圍兜兜是黃色底、充滿リラックマ(我第一眼還以為我看錯怎麼會有一堆懶懶熊),漱口杯是Gaspard et Lisa的圖案。  

f:id:wewe_ch15:20151204205703j:image

這是最後看完診的藥袋(在診所裡面拍照太詭異了,我爸前一天晚上還傳訊息和我說我看完診可以寫一篇網誌,但不要在診所裡自拍==),也是Gaspard et Lisa。感覺很俏皮,為了讓病患放輕鬆而不遺餘力的感覺XD

 

  接著就來到緊張刺激的三十分鐘了XD

  一開始想說哇嗚也太幸運,遇到年輕的女牙醫師姊姊,但事後發現她也是牙醫助理啦!這裡的牙醫助理至少也有三個,每個都是年輕姊姊啊。台灣現在也是「牙醫助理」都不成文的是年輕小姐,覺得莫名。助理姊姊看了一下我精心寫好的初診單,和我說「接下來要往後躺囉」,然後嘴巴張開她很快速地就找到了我描述的地方,用手指指著問我是不是就是這裡,然後一直問我會不會痛(就說我不會痛了!!!!)然後拿起金屬尖狀器械(抱歉我不知道這東西正確的名稱),對著它敲敲、左右刮刮兩下,我發現(自己感覺得到)有股味道就知道真的死定了(因為我確實有刷完牙才去啊!所以這裡面一定是不好的狀態)接著她問我什麼時候發現補過的地方掉了的,這題對我來說太難回答了,不是聽不懂而是我真的不知道是多久之前啊!遲疑了一下就直接講說我忘記了,她好像以為我聽不懂還是我忘記要怎麼講了(?)就用英文再問我一次,於是乎就很安心地用英文回答說「我不知道,等我發現的時候就一個洞在那裡了」之後她都和我同一句話先用日文再用英文說一次XD

  然後助理姊姊又問了我一次會不會痛(不會!!),漱完口後就被叫去照X光囉!(我那時候聽到X光有點被嚇到,因為事前爬文有看到照X光和麻醉一劑打下去,看診費會很不得了)

 ● X光室

  X光室很明亮,重點是拍口腔X光片的技術至少和我在台灣常去的診所感覺輕巧方便很多。很難以形容X光片被放在一個結構很奇妙的支架上,一半在嘴巴裡,另一半像個喇叭狀開口對著X光射束。回到診療椅上和我說等五分鐘洗X光片。

 

  五分鐘後醫師帶著我的X光片來了(我也是這時才恍然大悟剛剛那是牙醫助理不是主治醫師,雖然我不知道台灣的牙醫助理平常都做些什麼啦,常去的診所沒有牙醫助理,所以覺得很新奇)診療椅其實就外掛著小台X光片光源投射機,而且很剛好我上上周在阪大的一堂通識課學會從X光片上看哪裡有蛀牙,我一看到那張照片就發現GJ,不但那個牙的缺口超大,還有一樣大的內部蛀牙面積啊!心情頓時在這時候變得很差,覺得自己很像做錯事的小朋友,長這麼大了還蛀牙真的是很丟人現眼。(也難怪這個牙會變得這麼脆弱,補過的銀粉會一直掉)

  牙醫師全程說日文(他可能沒有發現我是外國人之類的,不過他說的話再加上指著X光片,我可以完全懂他的意思),簡單來說就是蛀牙面積很大又很深,非常靠近神經的地方。如果只把蛀牙的地方磨掉補起來,怕會傷到神經,也有50%的可能性會復發,到時候就要把神經抽掉。那這次就先幫妳上藥,如果之後會痛再回來把這顆牙齒的神經抽掉。(當下覺得天啊自己聽得懂這種感覺很專業的說明很厲害XD)

 ● 打麻藥

  接著就來到處置的過程(?)他們好像真的很怕我會痛(可能我痛覺神經比較無感吧),「會痛的話就把左手舉起來喔!」醫生說。

  然後我突然發現牙醫師在打麻藥(GOOD傳說中會讓看診費瞬間飆高的兩件事我都遇到了)可能麻醉針頭比較細(?),因為我超討厭打麻醉針(不只是口腔、身體上所有部位都討厭),其實我頓了一下才意識到這是在打麻醉。除了比較無感(?)之外,在台灣的時候麻醉藥都會漏出來,超苦!總之平安無事的在那顆牙齒的內外側兩邊都打了麻醉。

  左手邊有個牙醫助理(換成另一個小姐)幫忙抽口水,牙醫師專心地在鑽磨我的超大臼齒(換了三種器械,而且我真的可以感覺到他鑽超深的我的天啊)呈現牙齒更大一個洞個狀態後,和我說正在幫我上藥,上完藥又是一陣咬著它等五分鐘的概念。

 ● 五分鐘空檔:三台診療椅的秘密

  這時候要來解密三台診療椅的秘密了(?)

  我發現,雖然和台灣一樣和牙醫預約是以半小時為一個單位,但這裡的牙醫是一個時段一口氣看三個病患耶!牙醫助理負責幫牙醫安排看診順序、銜接各段空檔的人。

  診療椅和我在台灣常去的牙醫診所相比,整體體積比較輕巧(應該只是因為比較新型的關係啦),整個整療椅的顏色都是象牙白和銘黃色,看起來就很時尚XD。因為是右撇子牙醫專用的椅子(?),所以左手邊的都是病患的漱口水位置,還有牙醫助理的工作桌,基本上所有器械都是牙醫助理地給牙醫的(這件事對我來說很新奇,因為我常去的牙醫通通都自己來),右手邊才是牙醫的各種道具。說到牙醫的右半部,放器械的平台其實是一整個桌子,所以不能調整高度(平常牙醫也都是固定坐在一樣的高度,所以桌子可不可以調整高度好像也不是這麼重要)。這張桌子神奇的地方就是她還滿高科技、具有多種功能:和口腔X光片大小剛剛好的小型X光片投影光源、和口視鏡無線傳輸的小電腦非觸控式螢幕。牙醫每完成一個步驟都會用高科技口鏡拍一張照片,最後一次放給病患看、和病患解說剛剛做了哪些、診療前後的差別等等。覺得這個口鏡真的是還滿猛的,外型長得很像電動牙刷XD,上面好像有六個小的LED燈泡,還有小型的彩色數位相機。

  還是很佩服到底是怎麼辦到半小時同時看三個病患的啊?我覺得同時看兩個病患就已經很考驗我的常理了XD

 ● 五分鐘空檔:三台診療椅的秘密

  五分鐘過後醫生回來了。和我說藥上好了,接著要補起來。(他一直和我講くすり、くすり的,老實說我在台灣從來沒有牙醫會和我這樣說啊)一切完成診療後,就開始撥剛才拍的照片解說做了什麼blablabla。(看到他挖完的洞真的是深到一個越看越愧疚的狀態)然後和我說「一切都好了!」

  其實我那時候有點嚇到,因為我以為他一開始(診療前的解說)的意思是問我要今天一次處理完(包含把神經抽掉),還是先補起來之後有狀況再說,我什麼都還沒選擇,我的診療椅就倒下去然後現在和我說「一切都好了!」(事後我媽突破盲點,我在初診單上就寫著我要把洞補起來、一次完成啊XD)如果之後50%可能性會痛,就要馬上回來把神經抽掉。

 

  帶著一顆很像小朋友做錯事、慚愧到不行的心情,我和牙醫還有牙醫助理們說了很多次的謝謝,然後看起來應該是有點像驚魂甫定的樣子吧我猜(因為牙醫和牙醫助理一直和我說「一切都好了!」,可是我還處在一種很難以置信自己長這麼大還在蛀牙這件事上)

 

最後

  我離開診間,回到候診區等櫃台阿姨叫我。就是這時候我發現我之後還有兩個人也從診間出來,然後牙醫助理把我們的拖鞋放進殺菌櫃裡,又從裡面拿出另一雙出來,叫了下一位病患進去,我才確定牙醫真的一次看三個病患的XD

f:id:wewe_ch15:20151204205658j:image

  這是我可愛藥袋的內容物:止痛藥、收據、還有一張我可以說它是會員卡嗎?的就診紀錄卡。櫃台阿姨和我說:「今天這樣一切都好囉!」(為何所有人都要說一樣的話啦)如果會痛的話,打電話給我就好囉!下次來不用再帶健保卡了,只要帶這張診察券來就好,除非妳換地址或是電話才需要連健保卡一起帶來」(我不希望自己需要打電話過來,以及用到這張卡啊!!!!)不過對櫃台阿姨突然變得很俏皮,和我講話的時候日英夾雜還有各種手勢。然後我現在(打到這裡)突然發現診察券上我的名字錯了,不過不用再用到它的話應該也沒差了啦......

 f:id:wewe_ch15:20151206121712j:image

  我們來看看這張收據XD

  櫃台阿姨叫到我的時候,我就很緊張到底最後金額會長怎樣(畢竟我體驗到了傳說中會讓看診費標高的X光還有打一劑麻醉),沒想到日幣兩千塊有找!!!(因為預期會到日幣五千塊)覺得在看診前把保費繳清是對的!!*1瞬間覺得住在吹田市真好XD

  分享一下我在候診區看到的吹田市的牙科健保福利

  1. 六歲以下,每年一次(生日當月,或是生日次月)免費的牙齒健康檢查,需要先預約
  2. 孕婦可以免費到牙科做口腔清潔、衛教...... 等,一樣要先預約。
  3. 三十歲以上,每年一次(生日當月,或是生日次月)免費的牙齒健康檢查,需要先預約

雖然吹田市每個月的健保費比大阪府的其他市貴,但一瞬間覺得很值得。(三十歲不是青壯年嗎?訂成45歲以上我都覺得很nice了,三十歲會不會有點太年輕XD)當然,這是要在像我一樣實際需要去看診的留學生來說繳得很值得XD

 

 

ishikawakaori.hatenablog.com

 

*1:至少大阪府是各市自己訂每個月保費的金額,每年二月是新的一年。所以我十月的時候收到從九月到明年二月的繳費單。每個月的金額一樣,在次月底前繳清就行。所以我本來只繳了今年九月和十月的保費,看診前一口氣把明年二月前的繳費都先繳完了